“国产骨科第一”,牵手“国产手术机器人第一”

来源:器械之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且24小时后方可转载。

近日,器械之家获悉,威高骨科与天智航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威海顺利举行,双方就手术机器人在骨科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正式确立战略合作关系。据了解,威高骨科是国内骨科厂商市场份额第一,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拥有国内产品线齐备、规模领先龙头企业,如如今与国内第一家、持续专注从事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创新研发、生产及应用的企业合作会有什么样的想象空间?

威高骨科总经理卢均强、研发总工程师邬春晖、威高海星总经理严健、威高海星市场总监张磊,天智航董事长张送根、总裁马敏、全国销售总监赵月明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有意思的是,就在今年二月份,深圳迈步机器人获得由山东威高集团旗下尚元基金数千万元独家战略投资。以此为契机,迈步机器人将依托威高集团的产业资源和销售体系,进一步拓展医疗康复机器人的市场。迈步机器人还与威高骨科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进军骨科相关疾病的诊疗康复智能化设备,包括骨科智能化治疗器械、骨科康复机器人、骨科康复评估系统等。

而去年底,山东威高手术机器人公司研发生产的“威高妙手-S”获批NMPA,成为国内首家获批的腔镜手术机器人。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医院在等待与威高签订手术机器人合作协议。由此威高凭借骨科产品及渠道优势涉足机器人领域,以及在软组织腔镜手术机器人的多年研发经验,一条清晰的手术机器人产业布局线路随之浮现。

01

强强联合,打造骨科技术发展新生态

威高始建于1988年,目前公司致力于发展主营业务医疗器械和医药,同时发展建工、金融等产业,拥有80多家子公司以及3家上市公司,员工3万多人。威高集团下辖医用制品、血液净化、骨科、医用机器人等12个产业集团。

威高骨科创立于2005年,威高骨科于2021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第I类产品备案凭证200项,第Ⅱ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10项,第Ⅲ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81项,威高骨科各类产品组合已在全国范围内超过1,500家医院广泛应用于骨科疾病的治疗,有效满足了多样化的临床需求。

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公司是国内产品线齐备、规模领先、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之一,为国内骨科厂商市场份额第一。2019年度,威高骨科以5.12%的市场份额,位居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国内第4,是唯一进入前5的国产厂商,同时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足以窥见其强劲实力。

威高的产品线不仅齐全,且均排名靠前,脊柱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三,创伤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二、全行业第五,关节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三、全行业第七。

由于老龄化加剧以及城乡居民医疗水平的提高,我国骨科市场需求旺盛,诊疗人数逐年增加。结合中国骨科医院诊疗人数增长趋势测算得到2020年中国骨科医院诊疗人数约为1702.83万人。骨科需求显著增加的背后带来的却是骨科医院数量的小幅上升,行业供给增长乏力。行业供需失衡,导致居民骨科疾病治疗费用逐年增长。骨科药费有下降趋势,检查费、治疗费和手术费则呈上升趋势。

骨科诊疗的全流程尚未打通,术前、术中、术后康复等环节存在割裂现象,缺失对于患者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服务。此外,骨科器械创新乏力,建立骨科医疗新生态,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已然成为了骨科发展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作为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军企业,天智航在医疗机器人领域持续创新,其科研实力雄厚,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已经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天智航与威高骨科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充分整合各自在科研、人才、市场等领域的资源和优势,建立可持续、可信赖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骨科技术发展新生态,实现共创共赢。

而在医疗康复机器人领域,威高与迈步成立合资公司,将借助其在骨科市场深厚的积累,和迈步机器人在医疗康复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实力,打造智能型骨科手术及康复产品与服务体系,实现从骨科手术的术前规划、术中诊疗、术后评估,以及早期院内的骨科康复、院外的康复和日常居家辅助全闭环,全面提升骨科诊疗康复器械的智能化水平。

02

专门成立公司,自主研发国产手术机器人

除了上述在推进的骨科在研项目,威高集团将智能产品作为未来重点领域,专门成立机器人公司,致力于研发国产手术机器人,在微创手术机器人与磁导航机器人领域,极大地提升了国产机器人技术水平。

其中威高的“妙手”手术机器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机器人手术系统,在机器人系统机械设计、主从控制、立体图像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上均取得了重大突破,被威高作为打破美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行业垄断的战略武器。

审评审批环节是医疗器械获得认证上市的重要环节,该机制有效运作可以加快相关产品推向市场的节奏,利好开发企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中就提出,要发展高端医疗设备,完善创新药物、疫苗、医疗器械等快速审评审批机制等。威高机器人开发的首款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威高妙手-S”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推向市场。

2013年,“妙手”手术机器人原型机问世,它可以完成各类复杂的外科手术。其分为成像系统、外科医生控制台、床旁机械臂系统三大部分。每一个部分都能做到极为精密的细微操作。

2014年,“妙手”手术机器人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首次开展人体临床试验,取得了非常满意的效果。威高手术机器人不仅适用于常规微创手术,还能够完成常规腔镜下难以完成的精准复杂手术。

次年,威高集团与天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深度合作。同样,威高手术机器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一家具备高度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机器人公司。威高凭借其强大的产业化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以及在高端医疗设备领域的技术、市场、资源积累,为这手术机器人这一高端技术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孵化平台。

2017年6月,国家“十三五”期间,威高集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多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与产品研发”项目,获得科技部资金支持。

经过十余年的产学研投入,威高手术机器人一步步向国际尖端技术靠拢。从2014年到2019年,威高手术机器人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开展103例临床研究;2019年至2020年,威高“妙手S”手术机器人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共完成168例临床实验。

威高手术机器人在机器人系统机械设计、主从控制、立体图像与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上均取得了重大突破。威高手术机器人拥有多项优势:术前调试时间短;更大的器械末端自由度,其机械臂具有7个自由度并可实现540°末端旋转的手术器械,可以精准地复现医生的手术动作;节省手术环境空间;使用成本较低;配有3D立体图像系统,双CMOS传感器的相机,图像分别率为1920x1080p,操作医师有更立体直观的视觉感受。

2020年9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牛海涛教授带领团队成功开展了“妙手机器人”辅助泌尿外科手术,为身处近3000公里外的患者实施了膀胱根治性切除手术,这是妙手机器人首次进行患者超远程泌尿外科手术,也是世界上首例5G超远程自主原研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标志着该产品在产业化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威高手术机器人可开展普外、泌尿、妇科相关科室手术。

在医械行业,具备先发优势的行业领头羊,通常都具备极高的行业敏锐度。这类企业往往能很快抓到行业发展的趋势,他们的战略布局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行业未来的黄金机遇。威高作为国产骨科领域的大佬,布局医疗机器人,再一次证明了这个领域不可忽视的巨大行业前景。

03

布局手术机器人赛道谁是王者?

手术机器人是一类在精准手术过程中为医生提供辅助的医疗器械系统。由于需要集成机器人本体设计、控制算法、电气工程、影像导航及精准成像5大底层技术,手术机器人开发难度较大,是医疗器械领域金字塔尖。

2021年,手术机器人进入高速发展期。10月27日,威高机器人开发的“威高妙手-S”正式获批,成为首款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11月2日,医疗器械集团微创医疗旗下微创机器人港股上市。腔镜手术机器人是手术机器人最大细分市场,未来也将有更多新品。微创机器人开发的腔镜机器人“图迈”也提交NMPA上市。

在手术机器人提供的服务中,术前规划是最必不可少的。以微创医疗正在开发阶段的膝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鸿鹄”为例,其术前规划软件基于电脑断层扫描构建三位虚拟骨骼模型,外科医生可根据三维影像确定植入物的尺寸、适用性、位置及校正。

此外,导航定位技术可以根据术前规划精准切骨和植入,降低术前规划与手术结果之间对差异。在传统此类手术中,由于植入物相关参数无法准确量化,极度依赖外科医生的专业知识,而无法避免的误差可能对患者预后以及植入物寿命产生影响。

事实上,一些提供精准手术解决方案的企业已率先实现商业化。2019年1月,医达健康在国内推出IQQA云平台,这套3D精准手术解决方案可以让医生事实远程协作智能手术规划。目前医达健康已提交港股招股书。

医达健康开发的IQQA-Guide1.0 (MII)系统已分别于2015年11月和2020年1月获得美国FDA和中国药监局批准。IQQA-Guide是医达健康开发的经皮手术机器人系统,可在手术中为外科医生提供基于3D的术中导航。该系统可以提供3D透视的实时导航,精确显示手术针相对病人器官的精确所在、角度和位置;全量化资料已提升操纵准确度,降低医生学习曲线;最重要的是相较传统手术,可大大降低风险。作为手术机器人的子行业,经皮手术机器人市场容量不及腔镜手术机器人,但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现阶段,国内手术机器人市场是IntuitiveSurgical开发的“达芬奇”系列为代表的进口系统与一众已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国产系统的较量。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最早2011年获得中国药监局批准,目前主要应用于泌尿外科、妇科、普外科等外科领域。

手术机器人最初国内代理商是美中互利,2019年1月,复星医药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代理权腾挪至两家子公司——直观复星医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直观复星(香港)有限公司。其中直观复星上海已在上海投资建设了达芬奇创新中心,集成了机器人研发、生产、临床教育多个方面,是Intuitive Surgical本土化的重要一步。

达芬奇的追随者不少。除了前述提到的“威高妙手-S”、微创机器人开发的腔镜机器人“图迈”之外,苏州康多机器人有限公司开发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康多系统”目前也处于注册申请阶段。

手术机器人在骨科、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和经皮穿刺手术等领域都有较大空间。骨科机器人是仅次于腔镜机器人第二大市场,在脊柱领域,去年2月,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具备主动置针功能的全智能脊柱手术机器人鑫君特ORTHBOT获批上市,一举结束我国采用进口设备作为导航基础系统的历史;

鑫君特ORTHBOT骨科手术机器人

在关节置换子领域,微创医疗开发的“鸿鹄”已通过注册申请,复星医药参投的键嘉机器人所开发的“ARTHROBOT”也已获批。这两款产品同样都获得国家药监局绿色通道资质,国产和进口的较量一触即发。

目前看,政策对手术机器人这类高端医疗器械仍频吹暖风,2022年的表现值得期待。手术机器人市场发展需要审评审批机制、医院采购、医保报销等多方位政策支持,近期出台的政策多为鼓励行业发展。

2021年2月,工信部颁布“十四五”发展规划,鼓励地方政府将机器人辅助手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目前已有多个地方政府落实了相关政策。4月,上海将部分机器人辅助腔镜手术纳入合资格获得医疗保险报销对手术中,并可报销80%对医疗费用。8月,北京医保局网站更新相关通知,将“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作为辅助操作获得政府定价,并与“一次性机器人专用器械”共同纳入北京医保支付目录。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