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到!秋意迟来~

8月7日
今年的第十三个节气
立秋到来
尽管立秋节气已经到来
天气也变得凉爽了
但从气象学的定义上讲
在立秋首日
很多地市并未进入到真正的秋天
从多年气象数据统计来看,加格达奇、黑河、伊春、鹤岗一般在立秋到来前进入秋天,绥化、双鸭山、佳木斯、七台河、鸡西常在立秋首日或后几日陆续入秋,齐齐哈尔、大庆、牡丹江、哈尔滨通常在14-18日进入真正的秋季。
图片
黑龙江省常年入秋地图
图片
2022年“立秋首日”
黑龙江天气地图
8月7日:中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
图片
2022年“立秋首日”黑龙江省天气地图(2022年8月7日08时-8日08时)
图片
“立秋首日”黑龙江温度地图
8月7日:随着雨水的降临,全省各地都感受到了秋的清凉,从6日至7日,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有所下降。由于此次降雨过程自西向东推进,因而东部地区的降温过程会比其他地区晚一天。
图片
2022年8月6日、7日黑龙江省最高气温对比
图片
立秋节气提示
关注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此次降雨过程中东部地区降水落区与上次降雨过程高度重叠,次生灾害风险等级较高。要警惕短时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农田渍涝等灾害,加强水库塘坝巡查;小兴安岭地区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需重点防范。
关注天气变化,合理调整着装,同时要增强防疫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与我联系。
(图片由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张舒 黄英伟 阙粼婧 记者 宋晨曦
视频:刘项 全思明
见习编辑:陈思雨
审核:姜明
统筹:孙佳薇 孙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