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资产管理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上海高院发布涉资产管理纠纷审判

8月4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通报《2021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审判情况通报》《2021年度上海法院金融商事审判十大案例》,并首次发布《2019-2021年上海法院涉资产管理纠纷案件审判情况通报》。

2021年,上海法院共计受理一审金融商事案件197484件,同比上升10.16%,审结197090件,同比上升10.18%;共受理二审金融商事案件3348件,收案数量为近五年来最高。

2021年上海法院受理的一审金融商事案件标的总金额为人民币1999亿元,同比上升10.7%,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保证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金额大幅上升,两类案件标的金额占比超过标的总金额的50%。

根据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上海高院在白皮书中提出了未来金融纠纷案件可能呈现的三个发展趋势,一是与推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有关的金融商事案件将逐步出现,二是证券、期货及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案件审理的专业化要求将进一步提升,三是涉及疫情防控的金融法律纠纷将逐步增多。

为推进裁判理念和标准统一,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向社会阐述裁判理念,向市场提示风险,上海高院发布《2019-2021年上海法院涉资产管理纠纷案件审判情况通报》,以期推动资产管理行业更加健康规范发展。

2019-2021年上海法院一审审结涉资产管理纠纷案件共2672件,案件标的总额从2019年的269亿余元增至2021年的333亿余元,涨幅为23.79%。案由向多元化发展,数量最多的案件类型为委托理财合同纠纷、金融委托理财合同纠纷、证券投资基金交易纠纷。与此同时,随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不断推进,近三年上海法院涉资产管理纠纷案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比例较高,占比40.23%。

此次上海高院发布的十大案例涵盖了银行、融资租赁公司、资产管理管理机构以及上市公司等各类金融市场主体,纠纷类型在相关金融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

来源:浦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