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中国男篮在奥运0胜5负 之后在奥运再没赢过

10年前的今天,中国男篮不敌英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0胜5负的成绩结束奥运争夺,最终排名第12名,追平球队参加奥运会的历史最差成绩。而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再没能取胜过。
图片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是邓华德,一个因在CBA带领上海男篮打出过不错成绩的美国教练。但此人的技战术能力一直备受争议,虽然有过在多支球队的教练经历,但邓华德除了给予球员无限开火权外,在场上并没有那么多的战术来执行,更多的就是用打鸡血的方式激发球员的斗志和能量。
这一招在当时的CBA很管用。解放天性的中国男篮,一度在2010年世锦赛上奇迹般地靠对手的小分关系从小组赛出现。但当中国男篮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时,和其他球队的巨大差距还是一目了然。
图片
而且,因为2012年没有及时进行新老交替,而是继续带王治郅、朱芳雨、王仕鹏、孙悦等多位老将参加比赛,导致中国男篮只能在2013年亚锦赛时继续以老将偏多的阵容参加比赛,直到2013年亚锦赛拿到尴尬的第5,中国男篮才被迫进行大换血,使得中国男篮在2015年亚锦赛时才艰难完成换血,没有足够的经验和时间在2016年奥运会上展现更好的表现。
2016年奥运会,中国男篮最终也是0胜5负,继续排名第12,无缘小组出线。
图片
之后,国际篮联对世锦赛做出了重大改革,让愈发鸡肋、很难吸引美国大牌球星参赛的世锦赛变成了和奥运会紧密相关的比赛,不同大洲的球队需要拿到相应的成绩或名词,才可以直接晋级奥运会。而中国男篮因为2019年世界杯爆冷失利,加上奥运会落选赛早早出局,最终无缘东京奥运会。
10年过去,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依然没有取得过胜利,甚至现在连参加奥运会都变得困难。中国男篮上一次在奥运会上取胜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姚明带领球队时。
看到此,也不由地让人感慨,中国男篮何时才能走出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