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春华秋实七十载 踔厉奋发“双一流”

图片
打开历史的卷轴,内蒙古历史上第一座高等学府——内蒙古师范大学,已坚实地走过了70个春秋。七十载风雨兼程、七十年戮力同心,内蒙古师范大学为“双一流”特色教学潜心探索。
聚焦特色一流 当好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探索者
图片
从建校之初仅有6个专业
到现在建成涵盖10个学科门类的本硕博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从1981年被确定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
到现在成为具有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入学资格的高校、拥有27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
从2006年晋升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科学技术史学科点成为学校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到现在拥有8个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设有“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学技术史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成为全国第三位、自治区仅有的两个B+学科之一,民族学、心理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
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
到现在拥有自治区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2个,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2个,自治区重点学科13个,重点培育学科5个
每一步都标注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雄心壮志;每一步都见证了内蒙古师范大学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自觉。
“双一流”专业建设
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为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数学科学学院是培养数学人才的重要基地,为国家和自治区培养了本、专科毕业生14000余名,硕士毕业生1000余名。他们踌躇满志走出校园,心怀梦想,志存高远,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和领军人物,在各自的岗位上奏响了时代的强音。
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2019年
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
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数学类自治区首批且唯一);
2022年获批教育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目前全国数学专业仅2个)
2018年-2022年
2022年和2018年连续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各1项,获得教育部少数民族文字教材奖一等奖4项。
图片
数学学科2022—2026年年度建设目标
1
2022年建设目标:
图片
做好数学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凝练科研方向,加大学科带头人培育力度;启动教育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科研条件,力争获批应用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
2
2023年建设目标:
图片
加大高层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学科队伍结构;完善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数据资源和教研设备;建设优质课程资源。推进内蒙古自治区应用数学中心自主研发项目,力争获批内蒙古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3
2025年建设目标:
图片
建成一批专业“金课”,通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验收和本科专业审核评估工作;依托重要科教平台,完善“蒙古包”型实践创新模式,强化学生实践创新,加强学生国际交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专项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4
2025年建设目标:
图片
科研软硬件得到完善,建成教师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后劲足的科研团队;依托中蒙数学中心开展中蒙两国特色领域联合项目,在智能畜牧业、露天矿安全、跨境灾害预测、蒙古文信息化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5
2026年建设目标:
产出和转化一批有重要价值的学术成果,为中医(蒙医)药、乳业、畜牧业、生态、风电、光伏和稀土等领域提供数学支撑;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杰出人才,包括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各类国家需要的研究人才,把本学科建设成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学学科。
图片
当前,内蒙古师范大学抢抓国家和自治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宝贵机遇,把建设特色一流学科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落脚点,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北疆实际,发掘优势特色,积极探索民族地区“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总监制/贾杰
监制/弓春伟 王玉甫
审核/张瑾
责任编辑/倩文
编辑/玮琦
声明/转载注明来源于奔腾融媒微信公众号
@奔腾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