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传真】黔南州累计建成5G基站5115个

黔南州累计建成5G基站5115个

8月6日,记者从州大数据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黔南州累计实施了11个5G应用场景项目建设,建成5G基站1269个,累计达到5115个。截止目前,黔南州已累计建成通信基站3.08万个(含3G、4G基站),通信光缆累计达32万公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黔南州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抢抓有利机遇,加强沟通对接,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推动20个5G创新应用场景示范项目加快建设,确保今年内建成开通5G基站2230个,全州5G基站累计达到6076个。(姜来)

今年下半年,长顺要办这“十件民生实事”

近日,记者从长顺县2022年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高质量综合考核工作会议获悉,今年下半年,长顺县将继续在民生改善上持续发力,以更高标准满足群众向往,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聚焦民生领域,提升幸福质感。

1.实施教育兴县工程。完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验收评估;建成县六幼,启动建设县七幼、广顺五幼;对11所乡镇学校、县职校、县二中、县四中进行改扩建;实施好“强师工程”和“特岗计划”,建强教师队伍。

2.实施健康长顺工程。围绕创建省级健康县,进一步深化紧密型医共体改革,完成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大楼内外装修并投入使用,完成传染病区和疾控中心建设,启动广顺镇新场村等6个卫生室建设。

3.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完成城乡职业技能培训3750人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00人、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稳定乡村公益性岗位在4000个左右。

4.实施百姓安居工程。加快推进471户存量棚户区改造,完成水晶花城、长阳一期等2320户老旧小区改造。

5.实施集成试点工程。完成核子村花边寨省级试点和付家院摆龙寨、中院村中院寨州级试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摆所、鼓扬、代化、敦操县级试点建设。

6.实施环境提升工程。加快创建“全省城乡垃圾污水治理示范县”,对县城区、广顺镇区、神泉谷景区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普查并编制规划,完成县城区污水管网4.8公里整治;完成广顺四寨村、核子村等村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全县实施12个城乡垃圾分类收运试点,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4961户。

7.实施出行便民工程。对县城东门市政道路改扩建,完成卫生巷、赖桥至者贡等10条背街小巷改造,对县城区道路交通进行优化;完成猛坑一桥、格炸桥等危桥改造,开通城乡公交线路3条;完成城乡道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6公里。

8.实施水利惠民工程。建成县城供水管道23公里、完成县城雨水排水改造5公里,完成杉木片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解决2个村20个寨村民组供水保障问题;完成白鹤井、天生桥水库2座病险水库治理项目,完成摆所河河道治理。

9.实施藏粮于地工程。加快创建“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试点县”,年内新建成高标准农田4万亩,完成补充耕地报备入库耕地指标2194.83亩,水田指标653.33亩,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扭负为正”。

10.实施社会保障工程。继续实施城乡低保提标扩面工作。完成县级公益性公墓改扩建工程,启动长寨、广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同时,常态化开展防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持续加强“3+1”保障和群众收入变化的排查力度,精准建好台账,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罗远鹏)

福泉:“且兰古邑·竹王故里”民族传统文化旅游节活动开幕

为庆祝黔南州成立66周年,营造良好的假日氛围。8月6日,福泉市凤山镇竹王城村,一场由当地群众自发举办的“且兰古邑·竹王故里”民族传统文化旅游节活动在羊老组活动广场开幕,各民族群众载歌载舞欢聚一堂,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传承民族文化,展现民族风采。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期3天,期间将举行山歌大赛、斗鸟比赛、少儿现场毛笔书法大赛、跳绳比赛、野钓大赛、广场舞大赛、斗鸡比赛、辣椒产品比赛、“竹王寻宝”比赛、男女混合拔河比赛、趣味捉鱼、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平塘:葡萄香四溢 采摘正当时

近日,平塘县平舟镇京舟村40亩葡萄园里的葡萄挂满枝头,果香四溢,陆续进入成熟采摘季,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摘、打包、搬运,基地充满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平舟镇京舟村依托京舟养生乐园田园风光和自然资源优势,引进贵州金溢天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葡萄产业,基地内葡萄品种多样,品质优良,深受市场欢迎,每天都有周边县市客商或游客前来订购、体验采摘。

据了解,该基地40亩葡萄预计亩产量2500斤,不同品种的葡萄售价在10至20元不等,预估总产值100至150万元。同时,从7月中下旬开始到10月,各葡萄品种分批成熟,错峰上市,降低了“扎堆”销售的压力。(孟雯 张德泽)

源:黔南日报社 品长顺 古城福泉 天眼之城平塘(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处理)

编辑:戢 余

统筹:吴邦显

编审:周德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