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平行宇宙:杜兰特与欧文,新的起点(上)

图片
以下内容纯属虚构。
2011年夏天,新泽西篮网刚刚经历了糟糕的一季,他们在赛季中交易来的核心后卫德隆.威廉姆斯在场均38.9分钟的时间里只拿到15.4分,球队战绩一跌再跌,终于常规赛24胜,东部倒数第四。
在媒体有关接下去如何管理球队以及未来球馆坐落何处的质问中,篮网与骑士做出交易:以德隆.威廉姆斯和一众添头为筹码换来巴郎.戴维斯及骑士的首轮选秀权,并在骑士老板叫苦不迭中以极低的概率中抽中状元。
2011年的选秀日,篮网在球迷一片欢呼中选中了来自杜克大学的凯里.欧文。
与此同时,这个夏天,俄克拉荷马城的另一位天才少年凯文.杜兰特迎来人生的岔路口。
此前,俄克拉荷马雷霆这支青年军以2-4败给当赛季冠军达拉斯小牛。有意思的是,在和球队新生代巨星凯文.杜兰特续约的当口,雷霆经理普雷斯蒂却显得有些犹豫。他告诉老板克莱顿·本内特,球队现在已经有了拉塞尔.维斯布鲁克和詹姆斯.哈登,这两位在未来足以撑起球队。可事实上不仅如此,普雷斯蒂的真实想法不只这样。他莫名生出一种预感——眼前这个长手长脚的年轻人在未来会以一种令世人惊愕的方式跨出当下这座小城,而那时的痛苦是自己和球队所不能承受的。
于是,在反复拉扯后,俄城媒体爆料:因雷霆不愿多支付杜兰特450万美元,双方选择体面分手。随后,雷霆以先签后换的方式将杜兰特送往篮网,换来布鲁克.洛佩兹和选秀权。
2011-12赛季,杜兰特和欧文搭档首发,篮网以东部第七的身份结束常规赛,时隔4年后再次杀入季后赛。杜兰特收获生涯第二个得分王,而欧文则在最佳新人竞争中败给卢比奥和迪昂.维特斯,位列第三。
篮网首轮面对的是迈阿密。系列赛前三场,热队3-0领先篮网。瘦弱的杜兰特在勒布朗身前显得格外青涩,在热队外围的绞杀下,他迷失了。第四场最后一节,迈阿密87-81领先。此时,凯里.欧文突然接管比赛,单节轰下18分,并在最后一攻中无视底角蹲伏的杜兰特,蝴蝶穿花般晃过换防的勒布朗抛中压哨球。终场,104-102,篮网在主场扳回一城。
赛后,勒布朗在接受采访时毫不吝啬地夸赞了欧文:“你知道的!我在他上高中时就已经看他打球了,他运球的样子让我想到了很多人。拜托!他现在只在联盟待了一年,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看他打球很酷!不过下一场我们会尽力赢下。”
第五场,勒布朗和韦德双双30+,篮网输掉了比赛,但球迷对这对新人组合充满期待。
而另一边,在克里夫兰人一度看好本内特是状元的情况下,骑士最终内定奥拉迪波作为新的一员;威少+哈登的后场双人组在西部决赛中败给老辣的圣安东尼奥,普雷斯蒂开始思索自己是不是做了一个极其愚蠢的决定。
2012夏天,篮网从新泽西迁至布鲁克林,球队引入乔.约翰逊和杰拉德.格林。部分纽约球迷开始欢呼,讨厌勒布朗的人把杜兰特的照片挂在勒布朗的推特下,并注上“年轻国王”的标题。
2012-13赛季初,杜兰特打出连续六场30+的表现,但球队表现却一路挣扎,战绩起起伏伏。
查尔斯.巴克利在节目中指出篮网的问题:“篮网得分的人太多了,凯文可以,凯里可以,乔也是出众的得分手,他们还有杰拉德这样的队员,但篮球只有一个。而且,他们对篮筐的保护欲太差了,我奶奶都可以把球投进篮筐。更重要的,这支球队的领袖究竟是谁?凯文?凯里?很遗憾我搞不清楚,这档子事沙克应该更有经验。我只想提醒他们,如果再这样,他们很可能错过季后赛。”
赛季后半段,篮网跌跌撞撞进了季后赛。杜兰特在接受采访时提:“我和凯里之间没问题。我们只不过都太想做最后的终结者了。但你知道的,赛场上,我们能决定的很少,一切要服从教练的安排。”
13年季后赛,篮网面凯尔特人。ESPN专家团多半人更看好篮网,双方一度战至3-3。G7最后一攻,篮网101-103落后,杜兰特在投篮和另一侧疯狂要球的欧文之间恍惚片刻,被加内特一把将球抄走。
那个赛季结束后,杜兰特没有像以往一样太快投入训练,看着勒布朗再次站在总冠军奖台上,以王者之姿向世人讲出“whatever”的话语时,他陷入了沉思。
13年夏天,篮网不惜一切代价引入了加内特和皮尔斯。
篮网老板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在发布会上兴奋地告诉记者:“麻烦你们告诉查尔斯,现在我们的领袖和护框手都来了,他奶奶想再进球恐怕不那么容易了。”
2013-14赛季,欧文因为膝上缺席了大多数比赛,杜兰特又一次拿到得分王,篮网以东部第四的成绩结束常规赛。赛季中,欧文不止一次对新来的两位老将表示好感,“他们给我们注入了原本属于波士顿的灵魂。保罗告诉我他是如何在总决赛和科比对抗的,他说他在我身上看到了科比的影子。他要我努力准备好一切,我相信,现在我已经准备好了!”
东部半决赛,面对东部第一的步行者,杜兰特和欧文分别在G6和G7最后时刻投入决胜三分。
东部决赛,篮网再一次面对卫冕冠军热队。迈阿密在先输两场的情况下连胜两局,一切好像没变,勒布朗依旧无法阻挡,天王山之战,勒布朗天神下凡般砍下49分,把比分改写为3-2。
赛后,主教练基德在采访中对欧文最后时刻的决断表示不满,“他本该是我们的指挥官,可他硬是让自己去做一个炮手。”
G7,篮网众人显得毫无生气,迈阿密在皮尔斯和加内特一声又一声“come on!”中带走胜利。
14年夏天,勒布朗回归故里,和乐福、奥拉迪波重新组成三巨头;篮网没能留住几位老将,杜兰特+欧文的核心还在,但很少有人再对他们抱有很大期望。尤其是,当杜兰特右脚跖骨骨折,而欧文独自带队以30.1分拿下得分王但球队却没能进入季后赛时。人们的关注点开始转移,因为西部又有一支勇士队在悄悄崛起了。
14-15赛季总决赛,骑士和勇士大战六场,最终在奥拉迪波与乐福双双缺席的情况下,勇士夺冠,库里拿下第一个总决赛MVP。
15-16赛季,杜兰特复出,篮网重现焕发生机,一路杀到东部第一的位置。杜兰特在媒体上透露自己和欧文增加了交流,“谁都知道我们需要改变,之前我们都不愿意做最先改变的一方,但现在我明白了。”而欧文在接受采访时提,“是科比教会了我这些,他告诉我如果你想要追求胜利,那就为胜利放下一切去。如果你想成为一支球队的老大,那除胜利之外,你还要做更多事。”
16年东部决赛,篮网一度以3-1领先骑士,G5勒布朗和奥拉迪波联手扳回一局;G6刚在常规赛刷新单节得分纪录的凯文.乐福突然爆发,三分18中11,3-3,篮网再次迎来生死战。
G7赛前,杜兰特给欧文发了条短信,“兄弟,你相信命运吗?”欧文回:“不!我只相信自己!”G7欧文独自砍下38分,但依旧难敌骑士三巨头合砍81分的表现,篮网又一次败在了总决赛门口。
总决赛赛场上,骑士没能把好手感延续到最后。在双方战至3-3平后,G7最后时刻,奥拉迪波面对库里的防守没能找到出手机会,在传球给勒布朗时被伊戈达拉断下,勇士快攻打进。骑士又一次输掉总决赛,只不过这一次FMVP给到伊戈达拉。
闷闷不乐的欧文休赛期几乎每天都会找刚退役的科比聊天。
“你知道我是个怎样的人,凯文很好,我也觉得他会是我为数不多的愿意在关键时刻让他终结比赛的人,但……我总觉得我们不合拍。”
“是吗?那你要尝试相信你的队友。”
“伙计!这话你以前可说不出口。”
“不!那是因为你没有领会我的意思。还记得我说的吗?要追求胜利,那就为胜利放下一切。我曾经讨厌沙克,不是因为我们在球场上不合,是我觉得当时的我能带领球队走向胜利,而他的身材已经太走样了。只不过,我没能处理好这些。”
“那如果是现在的你呢?”
“如果是现在的我,我想我不会那么莽撞,我也有你这么年轻的时候,我理解这些,可现在的我不会那么做了。小子,你的好胜心很强,但好胜心和胜利是两回事。它能让你最关键时刻的异常勇猛,也能让你在常态中失去自我。你现在需要的是让你的好胜心带你走向胜利,而不是毁掉自己。回答我,如果总决赛最后时刻面对斯蒂芬的是你,你会把球回给勒布朗吗?”
“没可能!我会迎着他投进那个该死的三分!”
“没错!这就是你现在要做的!”科比一边笑一边拍着欧文的肩膀。
突然,桌上的手机传来一条讯息——“杜兰特宣布将以自由球员身份加入勇士。”
“这……也算是追求胜利的一种方式吗?”欧文呆看着科比。
“不!我可没这种意思。”科比摆着手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