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久见,楼市突然进入新阶段!

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对于此刻的楼市来说:

只要你相信,就没有什么不可以,时间的魔法带给楼市更多的机会。

这不,轰轰烈烈的花式政策,又再次席卷而来。

这次是北京,对,你没有看错,就是北京。

北京撕开的口子,这次针对的是老年人。

1

请看这张图:

主要的内容有以下几点:

1、首付比例下调,最低为35%。

对于北京来说,这下调的幅度真的很大。

在此之前:

北京普宅的首付比例为:首套首付35%,二套首付60%,而非普的首付比例则为:首套40%,二套80%。

而现在:

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并享受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

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

在这其中的限制有,中心城区60岁以及以上老年家庭购房,将户口迁在试点项目所在地,并且名下无住房,无在途贷款的老年家庭。

这首付门槛降低了不少,如果之前算是非普的二套,现在如果符合标准可以按照首套走,首付直接从80%变成35%。

2、接力贷重出江湖。

在政策中,有一句话: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也就是意味着,接力贷又被认可,这个是有重要的作用的。

3、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三个项目为住宅试点项目。

可以看下具体位置

洋洋洒洒这么多字,其实归纳也就是两个字:

进场

要论营销手段,北京真的玩的花,针对青年人有共有产权房,针对老年人有全龄友好住宅。

这个体系也是全周期的,也就意味着只要是家庭的顶梁柱,都逃不过。

其实,纵观北京的政策,这个是2017年317政策以来,第一次从首付比例上面的放松。

2

为什么会撕开口子?

看一下北京新房成交套数情况:

根据诸葛找房的数据来看:

2022上半年北京新房共计成交31356套,同比下跌32.19%。

而在上半年年初的两个月,是连续的下降,3月有所回升,4月达到一个顶峰6037套,而5月受疫情影响,下跌,6月份上升为成交6934套,同比下跌34.06%。

7月在重点城市中,同比下滑城市中,北京同比下降28.14%,位居降幅首位;厦门次之,较去年同期下降26.89%,位居降幅第二;

看到这里,其实就想说,北京预期其实还有达到,一线城市也艰难。

救市,北京也在行动。

看到北京这针对老年人放松政策,突然让我想起了之前珠海的政策:

一个人购房全家帮

珠海市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以还房贷。

前一段时间还在感叹当父母的不容易,一个人要看好几个孙子孙女,就这也就算了。

现在好不容易熬出头了,可以不用围着KPI打转了,不用活在钉钉的框框里,但是,你却要为你孩子还房贷。

掏空6个口袋的还房贷,这是生活在珠海的父母。

然而生活在北京的老年人,看来又是另外一番天地。

要么是倾其所有的为父母凑房子,要么是老年人购买力强大。

我们都知道,不止是北京,一线城市的老龄化都比较严重。

有数据显示,北京市2021年60岁及以上人口441.6万人,占比20.2%。这也是相当大的一部分人群。

抓住这波人,就相当于抓住了机会。

再来看北京的购房人群分布图

在购房群体中,50岁以上人群的购买力也是不错的。

一线城市的房价比较高,所以买房的平均年龄偏高。

不过再来看某二线城市房产视频号的人群分布,也是两类人比较突出。

30-39岁,50岁以上占比是比较高的。

可见未来啊,谁也扛不住楼市的大lian刀。

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耄耋老人都终将为楼市添砖加瓦。

3

除了一线城市之外,二线政策铁杆标志性城市也兜不住了。

不说其他的,起码降首付这件事会重新刮起来。

为什么?

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中,上层提起楼市的主要内容是:

1、保交楼

2、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刚刚过去几天,天津就出台了一个文件《天津市关于促进消费恢复提振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主要内容是:

从这两句话中可以看出,天津未来楼市:

第一,贷款利率会下调,第二,首付下降。

而降首付或许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情。

天津一旦实施,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

最典型的就是郑州,郑州在上一波的大招,降首付胎死腹中,没有全面覆盖就流产。

在房地产下行的情况下,这类城市最有可能跟风,不再遮遮掩掩,直接明目张胆。

毕竟调控的标杆长沙也坚持不住了。

这对接下来跟进的城市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

曾经的长沙:

2018年6月25日开启最严格的的限购补充政策,接着只有20多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长沙瞬间成为所有城市的榜样。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当你以为的会放松政策时候,长沙就会给你来点儿不一样的。

就比如这个政策:

不放松,成为长沙楼市最霸气的回应。

现在的长沙:

在《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到了这样一句话:

增加购房指标,在户型选择给予优先照顾。在之前是没有的。

大家可以看一下,政策前后变化:

本地户籍最高可以是3套的,再增加一套的购房指标的话,最高是4套。

长沙新政一出来,关于新政文章的阅读量达到10万+。为什么这么高的关注度?

因为太难了,在长沙购房资格真的是难以上青天。

没有购房资格,置业顾问小姐姐都不会搭理你。

买房有多难?我们看这张图:

买到房的基本上都是两鬓斑白的老人。

因为限价,长沙基本上都是闭眼买的状态,豪宅就去摇就好了,然而在大家都有资格的状态下,资历就成为最宝贵的东西。

于是,你看见了滨江府1913开盘现场的盛况。

所以,对于政策的实施,或许这些家庭摇到限价房的概率又多了几分。

为什么对楼市钢铁般强硬的长沙态度骤然转变?

1、1-5月份长沙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24.5%。

2、土地市场热度不高,在土拍之前均调整数量,第二次土拍挂牌前差不多32块地,最终挂牌17宗。

3、50%的板块销售价格低于住宅限价特别是三环外,当限价不起作用的时候,可见市场也是凉凉。

4、广义库存比较大,已经达到44个月,而长沙远郊压力最大。

总之,一句话,不好,得救。

长沙的这一系列操作就意味着:

在楼市面前,至此全国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是例外,救市已经成为自上而下的事情。

4

楼市已经高度集中,城市的分化也更加的彻底。

就像7月份是传统的淡季,看着两个数据你就会明白:

7月重点监测的30个城市成交面积为172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7%,同比下降34%。

1-7月累计成交情况来看,30个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了46%,接近“腰斩”。

30城累计成交是负的,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和成都走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

上海成交规模最高,7月成交面积达到134万平方米。

7月成都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16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7%。

在9成城市不及去年同期的时候,他们依旧能走出独立行情,这也说明:

未来只有20%的城市能够领跑全国,而剩余的只能是陪衬。

未来只有20%的人能够在楼市里挣到钱。

未来只有20%的房企能够在房地产存活。

所以,此刻还是那句老话,如果买不到有价值的房子,我宁愿你躺平!

『米宅』视频号开通啦!

专注城市选筹、城市政策、楼市动态

更有超多干货的直播等着你!

▼点击预约最近直播▼

转发,点赞,在看,安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