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庆阳: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 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庆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张庆宁 合水台 镇原台)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完善肉牛全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肉牛产业由分散养殖向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转变,带动群众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产业,利用产业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合水县养殖户韩雪宁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贷款10万元建起了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实现了从自家院子散养到合作社大规模养殖的转变。目前,他饲养的40头西门塔尔肉牛个个膘肥体壮、毛色鲜亮。

近年以来,合水县倾力打造肉牛产业致富新业态,建立了规模化肉牛养殖合作社4个,养殖小区4个,新发展养殖户202户,肉牛存栏量达3.05万头,养殖户依靠养牛走上致富“牛”路子。

今年7月,镇原县庙渠镇千头肉牛养殖场建设项目签约成功,该项目占地面积7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800万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饲料、统一标准、统一牛源、统一疫病、统一屠宰”的“六统一”模式,全力打造“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肉牛创业园。

近年来,我市依托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聘请国家产业体系岗位专家领衔,成立肉牛产业体系技术创新团队,加大肉牛优良品种改良力度和肉牛养殖基地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形成肉牛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体系,全市肉牛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散”转变为“集群发展”。目前,全市肉牛存栏量35.8万头,二季度肉牛出栏量达到10.5万头,引进大型屠宰企业2家。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 董全成 编 辑: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