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数字站牌 让市民出行乐享其“乘”

汉中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交通,以科技赋能出行,用数据服务交通。该局《数字站牌》入选2021年度汉中市数字化转型数字民生类典型案例。

数字站牌应用是交通行业贯彻数字经济转型、服务数字生活、提升数字管理手段,建设智慧交通的提升工程,也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引领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建设绿色交通的创新工程,可实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的数字化动态信息展示及后台管理功能。群众通过手机扫描站牌二维码,能够实时掌握公交车运行动态和各站间道路通行信息,同时为企业提供站点巡检维护的数字化运营保障,为行业管理部门编制规划、调整优化站点线路等提供人流、运力等参考数据。

数字站牌通过二维码方式将传统电子站台主要功能进行数字化转换,解决传统电子站台投资大、基础建设复杂等困难,在保障基础功能运用的同时,可有效节约投资成本95%以上,缩短建设时间90%以上,降低使用维护成本95%以上,能为群众提供相同甚至更为多元的信息服务。同时,通过后台应用及数据分析,还可以为运营企业合理安排线路站点、科学调度运力、强化日常管理等提供信息数据支撑。

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1000余个公交车站站牌的数字化改造提升任务,出行信息服务功能已开放使用,可及时、准确查询各站公交运行情况,后台巡检及管控系统正在测试运行。今年7月23日,该项目代表汉中市成功入选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数字化发展成果展示。

更多内容欢迎关注

汉中视听视频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