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8月赛程公布,杜锋遇2强敌,郭艾伦取代赵睿,99年小将上位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男篮国家队的消息不多,球迷主要关注CBA的转会变化。8月8日,国际篮联公布了世预赛第四窗口期的赛程,中国队将在25日、29日分别对阵哈萨克斯坦和巴林。因为在亚洲杯期间表现糟糕,杜锋和球员们承受了不少的压力,不过一切都要向前看,眼下还要为明年的世界杯参赛名额努力。
图片
根据规则,只要取得小组前三名就能参加世界杯的正赛,而目前中国男篮在预选赛期间的成绩不错,去年11月份出征日本,杜锋带队横扫对手,积累了足够多的信心。而在上一个窗口期的比赛中,中国队虽然对阵澳大利亚的两场都输了,不过轻松赢下中国台北,目前拿到4胜2负的成绩,和伊朗战绩相同,只微弱逊色于哈萨克斯坦,暂列小组赛第三。
图片
结束亚洲杯之后,杜锋带队奔赴欧洲拉练,是为了备战世预赛,也是想通过一系列热身赛提升球队水平。在这过程中,国家队构成上出现变化,赵睿、任骏威、翟晓川、范子铭、高诗岩提前回国,而临时征调的姜维泽、贺希宁留了下来,月底的两场比赛有他们发挥的空间。
图片
这次出国作战,杜锋的排兵布阵受到质疑,主要是长期采用三后卫的配置,前锋位置在身高和对抗方面都处于劣势,球迷的批评声也越来越大。其实从去年开始杜锋就对后卫的使用情有独钟,只是那时赢日本比较轻松,掩盖了一系列问题,但遇到欧美风格的球队时明显跟不上节奏。
之前球队大范围遭遇生病,打乱了常规节奏,如今恢复正常后,杜锋在用人方面可能会回归合理化。后卫方面,之前孙铭徽和赵睿的搭档受到一些表扬,但面对黎巴嫩时又被打回原形,如今随着郭艾伦和赵继伟恢复健康,两人大概率会重回首发阵容,替补方面,孙铭徽依然能承担一号位持球任务,和他搭档的可能是姜伟泽,这名年轻球员在投射方面非常果断,天生为大场面而生。
图片
中锋方面,只要周琦回归基本锁定了核心的位置,亚洲杯最后一战单场拿到22分21个篮板,甚至只参加了3场比赛就被选入赛会最佳阵容,他的统治力得到官方的认可。对周琦更有利的是,队内和他配合较为默契的郭艾伦、赵继伟回归,篮下吃饼机会增多,相对来说打得更舒服。替补方面,王哲林和沈梓捷随时能够顶上,在亚洲范围内,中国队的内线一直保有优势。
图片
比较复杂的可能是前锋方面,最近一段时间顾全给了球迷很大的惊喜,他的三分球能力是球队重要的得分手段,不过防守方面相对一般,而能帮杜锋分担压力的可能是朱俊龙,这名99年小将回归之后,会像之前翟晓川那样,承担较多的防守任务。这两年朱俊龙在广厦队成长迅速,今年首次进入国家队,他迅速抓住了机会,对阵澳大利亚和中国台北都打得很硬朗,并且投篮稳定性不错。
图片
当然,在三号位上杜锋会继续重用胡明轩,随着易建联、周鹏年龄增大,赵睿有转会的可能性,胡明轩成了广东队代表性人物,会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当然,陆文博、贺希宁也会分担一些出场时间。
图片
目前来看,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篮只在面对澳大利亚时比较吃亏,第四窗口期的两场比赛压力不是很大,另外在11月和明年2月还要陆续对阵伊朗、巴林、哈萨克斯坦,只要在排名上卡住位置,参加世界杯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