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围降雨降温袭击内蒙古 东部局地翻出小棉袄!权威预报:立秋之后仍有暑热

图片
图片
暑伏过半 时光如流
转眼已是立秋
云收暑气 叶落惊秋
岁月向晚 夏色渐远
预示着所有热烈繁盛终将归于宁静
夏天的遗憾会随着秋风消散
翘望的心愿会在秋天实现
秋之迷人在于淡然 人之幸福归于简单
别过夏花灿烂 走进秋叶静美
四季轮替 风光无限
愿所有的美好在这个秋天如期而至
往后的日子
愿你不失倚门望月的闲情
从容坦荡 寂静欢喜
心有清欢 念念秋安
今年立秋不一般 四大特点明确“秋老虎”盛行
PART1
晚秋
今年立秋有四大特点:第一个今年是晚秋,民谚讲“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按照民间的说法,在农历7月立秋为晚立秋,农历6月立秋则是早立秋,而今年立秋的时间是在农历的七月初十,恰好是在农历的七月份,所以是晚秋。
PART2
母秋
第二个今年是母秋,民谚讲“秋分公和母”,所谓的公秋指的是立秋之日,恰好是农历日的单数,母秋则是指立秋之日恰好是农历日的双数。民间用区分秋天的公和母的方式来推测立秋后的天气,民谚说“公秋爽母秋凶”,意思就是说公秋会比较凉快一些,母秋相对就比较炎热。
PART3
闭眼秋
第三个今年是闭眼秋,所谓的闭眼秋就是指立秋的具体时辰是在晚上,与之相对应的睁眼秋则是指立秋的具体时间是在白天。今年的立秋时间是20点28分57秒,也就是说,是在晚上立秋,所以说今年的秋是闭眼秋,民间还有“睁眼秋丢又丢,闭眼秋收又收”的说法,意思是说,睁眼秋可能会造成粮食的减产,而闭眼秋则预示着有一个丰收的好时节。
PART1
脱衣秋
第四个今年是脱衣秋,有脱衣秋就会有穿衣秋,所谓的脱衣、穿衣秋,反映了这一年当中秋季的炎热程度,脱衣秋说明立秋之后的一段时间是比较炎热的,穿衣秋则说明立秋之后很快就会凉快下来,需要加衣注意保暖,而今年是晚秋,也是母秋,今年立秋后还会炎热一段时间,“秋老虎”横行,大家还是要继续做好防暑降温的措施。
雨情信息
图片
图片
昨天夜晚,进入立秋节气,内蒙古不少地方还在炎热中煎熬,昨天全区仍有二十余个国家级气象站的最高气温在30℃以上,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是高温中心,最高温达35.8℃,有网友吐槽“立秋反比大暑热,中午前后似烤火。”稍安勿躁,立秋节气的味道其实已经在内蒙古悄然加强——昨天随着西伯利亚冷涡和西风槽出击,冷空气已经由西向东渗透进入全区,与副热带高压北侧的暖湿气流对撞,在卫星云图形成了大范围的降雨云系。在这些降雨云系之下,内蒙古已经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据监测数据显示,07日08时—08日08时,全区12个盟市85个旗县出现降水,范围在0.1—40.1毫米之间。降水主要出现在阿拉善盟、乌海市、呼伦贝尔市。其中,7个旗县出现大雨、21个旗县出现中雨、85个旗县出现小雨。
图片
图片
随着降雨云系继续笼罩中西部地区,今天不少地方依然阴云密布,细雨霏霏。比如阿拉善盟乌斯太,截止16时,当地12小时的降水量已经达到50.1毫米。明后天,中西部多地还会出现降水天气,鄂尔多斯市南部和东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偏南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同时还带来了大范围的降温。
气温方面
图片
IN AUTUMN
IN AUTUMN
图片
8月8日下午15点的整点气温图显示,对应着大范围冷暖对撞形成的降雨区,今天阿拉善盟、乌海市、呼和浩特市等中西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大面积的降雨。与此同时,降温更加强烈,出现了大范围8—10℃的降温,部分站点24小时降温幅度更是超过了10℃。比如呼和浩特市区,昨天15时的气温为32.5℃,今天同时段就降至22℃,已经有了很强烈的秋意。最低气温方面要属东部的呼伦贝尔市表现出众,当地不少地方今夜到明晨的最低气温都会降至10℃以下,位于大兴安岭林区的根河市、图里河镇等地的最低气温已经跌到3—4℃左右,比如距离冷涡较近的图里河镇,这里的降温相当明显,今晨5时当地最低气温降至2.5℃,为近期新低,体感寒凉,要翻出小棉袄和秋裤了。
不过,西伯利亚冷涡和西风槽带来的冷空气也只能暂时浇灭热度,冷空气的影响时效止步于后天,再往后的日子副热带高压又将回巢,强势控盘我区中西部,屏蔽一切制冷因素。因此,本周中后期全区的热量还将不断积累,高温逐渐回归,全区大部30℃以上的气温仍是家常便饭,西部部分地区还会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比如内蒙古气象台的中期预报中指出,11日—13日西部偏北地区有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受高空冷涡、低层切变线以及副热带高压的共同影响,8月8日至11日,全区大部地区有分布不均匀的降水天气,其中,西部偏南、中部偏西南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特别是河套偏南局地有连续强降水,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较高。8日至9日东部偏北地区有6、7级短时8、9级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8日08时至11日08时,我区大部地区有分布不均匀的降水,累计降水量在0.1~9.9毫米;其中,西部偏南、中部偏西南、东北部偏北、东南部偏东地区累计降水量10.0~24.9毫米;阿拉善盟东部部分地区、鄂尔多斯市大部、呼和浩特市中部偏南和南部、乌兰察布市南部、呼伦贝尔市东北部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25.0~49.9毫米,阿拉善盟东部局地、鄂尔多斯市南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累计降水量50.0~99.9毫米,局地累计降水量超过10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8日至9日东部偏北地区有6、7级短时8、9级大风。
图片
图片
关注与建议
近期我区降水多伴有短时强对流天气,中西部偏南、中部偏西南地区累计雨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多短时强降水和局地暴雨,且具有叠加放大效应,致灾风险等级较高,局地持续强降水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城市内涝、泥石流等次生及衍生灾害;相关部门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落实防御措施,公众需注意防灾避险;中部偏东地区土壤墒情较差,有效降水偏少,旱情仍将持续;雷电天气出现时,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不要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避雨,防范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设备损失;东北部地区风力较大,需做好临时搭建物、建筑工棚、设施农业、牲畜圈舍等的防风加固工作;请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预警信息
图片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 伊金霍洛旗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预计8月8日20时至8月9日20时,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风险性较高,预报等级3级(黄色预警)。请相关部门按职责落实防御措施,社会公众注意防灾避险。
图片
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2022年08月08日16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
根据08月08日至09日气象预报,预计08月08日20时至08月09日20时,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东部、准格尔旗南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南部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请相关部门按职责落实防御措施,社会公众注意防灾避险。
new
全区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08日20时至09日20时
我区西部、中部偏西和偏南、东北部偏北和东南部偏西地区多云,有小雨或雷阵雨,阿拉善盟东南部、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大部、呼和浩特市中部和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地区有中雨,鄂尔多斯市南部和东部、呼和浩特市南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偏南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西北地区有35度及以上高温天气;东北部地区4、5级短时6级西北风。
图片
09日20时至10日20时
我区西部偏南、中部偏南和偏东、东北部和东南部偏西地区多云,有小雨或雷阵雨,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南部地区有中雨,鄂尔多斯市南部大部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西北地区有35度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度以上;东北部地区4、5级短时6级西北风。
图片
10日20时至11日20时
我区西部偏南、中部偏西南和偏东、东北部和东南部地区多云,有小雨或雷阵雨,鄂尔多斯市东南部地区有中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偏西北地区有35度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度以上。
图片
图片
END
本文版权归“内蒙古天气”所有
转载请注明来源和时效
不合理的篡改和 责任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