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军令状”!高明荷城打响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

8月7日,佛山市高明区荷城街道召开了水环境治理找差距促进度攻坚大会。会议通报了荷城上半年水环境治理情况,并明确下阶段工作任务;各部门各负责人摆问题找差距,现场签订百日攻坚战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致力为沧江水闸断面下半年的稳定达标贡献荷城的力量和担当。

荷城召开水环境治理找差距促进度攻坚大会。荷城供图

下阶段,荷城将从做足控源截污、加强内源治理、完善生态补水、做好中水回用等四个方面着手,加强对辖区水环境的治理。

做足控源截污,是指全力推进西安片区、富湾片区以及三洲片区的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督促各片区范围内企业做好厂区内部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大力推进水产养殖鱼塘标准化改造工作,实施三池两坝改造,美丽渔场建设。

加强内源治理,是要加快推进西安河清淤、南岸围主渠清淤和西安河流域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进度;街道各级要严格履行河长制巡河工作制度,扎实解决河道“四乱”等问题。

完善生态补水,则要加强做好引水泵站机组维护管养,科学调度引水补水,增强各河渠水体自净能力。

做好中水回用,主要是以大成路片区产业升级整治和西安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对西安片区纺织印染企业实行“集聚发展、集中治污、中水回用、削减排放”,实现片区主要工业企业和生活污水尾水“趋零排放”,努力打造成绿色低碳循环工业园区的示范样本。

会上,荷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朱洪星分别与街道城建水利办、生态环境所、农业农村办和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签署百日攻坚战责任书,明确了各主体责任单位的责任与任务。

“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开展治理,工作方法不能软,要勇于承担责任,有斗争精神;不要慢,定好目标后要抓紧进度落到实处,争取提前完成任务;不能怕,要多想法子,彻底解读文件精神,在合理范围内灵活处理,运用文件依据支撑工作要点。”高明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宝坚说。

他表示,荷城要高度强化街道治水组织领导,强化街道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工作架构,成立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强化五大机制对荷城水环境治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强化水环境治理工作调度机制,每周各项工程和工作进度进行分析调度;建立问题快速处置机制,确保工程项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建立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每周设立“红黑榜”通报工程和工作的进度;建立项目提前完成奖励机制,对提前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表彰;建立项目挂图作战机制,每个工程项目细化任务分解和时间节点,保障项目时间、进度、质量;各责任单位要高度强化补短板,精准施策,对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采取点面结合、软硬兼施和长短结合的措施,因地制宜开展治理;要高度强化执行力建设,按照百日攻坚战责任书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并完成任务。

【南方日报记者】盛正挺

【通讯员】罗文凯

【作者】 盛正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