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珠海蓝”:空气质量为何频频霸榜?

“近年来,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我们(珠海)的环境空气质量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今年5月和6月空气质量分别位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7位和第1位,上半年总体空气质量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第9位”。
8月4日上午举行的珠海市上半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亮出了珠海蓝天保卫战的最新“战果”。
珠海在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排名中频频霸榜,究竟有何秘诀?“珠海蓝”又是怎么炼成的呢?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副科长梁铭诗在回答南都记者提问中给出了三个关键词:“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招”。
“珠海蓝”的含金量有多高?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6月霸榜全国第一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22年6月和1—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在《2022年6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中,珠海再次夺得第一。
图片
一则《霸榜!珠海,全国第一!》的推文随即在珠海人的朋友圈刷屏,发布不久阅读量即破十万+。爆款的背后,是“珠海蓝”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珠海最闪耀的城市名片之一。
“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大家在朋友圈晒蓝天、晒彩虹的频次都表明,我们的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效果较好”,梁铭诗介绍,近年来,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珠海的环境空气质量水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全年和2022年上半年,AQI达标率分别为95.1%和96.7%,始终保持较高水平;PM2.5平均浓度分别降至20、19微克/立方米,率先稳定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据珠海市生态环境局披露,2022年6月,珠海实现AQI整月“全优”,达标率100%,同比上升6.7个百分点,当月PM2.5浓度低至8微克/立方米,除SO2外,其余五项大气污染物的改善幅度均超过20%,6月空气质量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首位,上半年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城市中排名第9位……一项项数据真实反映了珠海蓝的“含金量”。
公开资料显示,AQI即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是2012年国家发布的新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污染物监测指标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6项。该数据描述了空气清洁或者污染的程度以及对健康的影响。
珠海2021年全年AQI达标率为95.1%,意味着当年珠海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5.1%,至今年6月单月,这一数据提升至100%。
图片
珠海外伶仃岛风光
“珠海蓝”怎么炼成?
生态环境部门用三个关键词回应
“珠海蓝”是如何炼成的?珠海空气质量频频霸榜有何秘诀?
4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上述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珠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副科长梁铭诗在回应南都记者提问时给出了答案:“ 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招”。
她进一步解释,“有计划”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系列计划,有序印发实施各阶段重点工作清单,修订《珠海市环境空气质量功能区划》和《珠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前科学谋划。
对于生活在南海之滨的珠海人而言,台风、暴雨天气下气象部门时常发布的“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并不陌生,预警颜色从浅到深,意味着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越大、紧急程度越高,当台风橙色预警或暴雨红色预警发布,就意味着要停课了。
而随着最新版《珠海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于2021年发布实施,珠海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重污染天气预警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当珠海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相应预警条件时,就将发布预警,根据预警级别,分别采取包括“健康防护引导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强制性减排措施包括,对某类机动车船的限行、禁行,对土石方施工作业的停工,对企业的限产、错时停产等要求。
“珠海蓝”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有重点”。“就是聚焦吉大、前山、斗门、唐家等重点片区,聚焦PM2.5和臭氧等重点污染物,聚焦秋冬季等重点时段,聚焦工业源、移动源等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攻坚”,梁铭诗介绍称。
第三个关键词是“有实招”。据珠海市生态环境局介绍,这方面的措施很多,以几组工作数据来反映,珠海已建成完善覆盖全市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累计配设自动监测站点28个,基本实现“一镇街、一站点”的格局;提升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水平,今年上半年预测准确率达96.7%;6个重点片区半径1、3、5千米范围内的涉气污染源持续实施“挂图作战”,重点工业企业、用车大户一律清单化管控;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减排VOCs约1.4万吨,累计减排量将近2015年全市总排放量的一半;陶瓷行业20条生产线和全市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现“煤改气”;累计建成机动车遥感监测点位9个、独立黑烟监测点位2个,累计监测机动车有效数据超过4217万条。
图片
“珠海蓝”未来如何守护?
有效防控臭氧污染成重点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当前,“珠海蓝”还面临哪些挑战?未来将如何更好的守护?
“尽管近年来空气质量稳中向好,但大气的治理工作依然很艰巨,特别是进入秋冬季,叠加气象等因素的影响,我们一些重点片区的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效果还不稳固,特别是臭氧污染容易出现波动。”梁铭诗坦言,近期,珠海就受到了台风的影响,部分珠三角城市出现了轻中度污染,珠海总体是良。
图片
她介绍,未来珠海将延续2020和2021年行之有效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经验,抓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同时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做到时间、区域、对象、问题、措施五个精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
南都记者获悉,随着珠海空气污染治理持续推进,PM2.5浓度不断改善,空中悬浮的细微颗粒物越来越少,但近几年来臭氧逐渐成为珠海空气质量的重要挑战。
珠海生态环境局在发布会上介绍,“十三五”以来,臭氧已成为当地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因此,提升空气质量的关键在于有效防控臭氧污染。
监测数据显示,珠海2020、2021两年臭氧浓度分别为142、144(微克/立方米),2022年上半年臭氧为134微克/立方米,目前均在国家标准二级范围内。
为了进一步治理臭氧,珠海已采取多个给力举措,包括下大力气减排臭氧的前体物VOCs和NOx,通过VOCs重点企业分级评定和深度治理、生物质锅炉淘汰整治、天然气锅炉低氮改造,以及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用车大户对标治理等方式来持续挖掘减排潜力;同时强化生态环境、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测,提前2-3天发布应急管控工作指引,着力减少臭氧污染物的累积起点,降低污染峰值。
臭氧污染是区域性问题,单靠一个城市或区域单打独斗很难取得最佳效果。珠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将积极参与珠三角污染天气联防联控,按照预测预报结果启动预警,强化上、下风向城市和区域联动,提升各区各部门工作合力,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力争通过精准防控降低实际污染等级,“不管气象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不敢有丝毫懈怠和大意……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大家享受更多蓝天白云”。
采写:南都记者杨亮 实习生李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