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前100!中国男网大步向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许云峰】沉寂许久的中国男子网球捷报频传!7日,17岁零186天的商竣程在ATP(职业网球联合会)挑战赛80美国莱克星顿站男单决赛中,直落两盘击败世界排名第121位的厄瓜多尔老将戈麦斯,成为继2020年的阿尔卡拉斯之后最年轻的挑战赛冠军。另一名中国球员张之臻在同日结束的ATP挑战赛80意大利科尔代农斯站笑到最后,收获个人本赛季首个挑战赛冠军。网球巡回赛官网赛后称,“25岁的张之臻在首盘失利后迅速恢复,逆转击败最受欢迎的主场选手瓦瓦索里,赢得生涯的第三个挑战赛单打冠军”。
图片
中国小将你追我赶
关于中国男网的好消息连连:吴易昺在上月底结束的ATP网球挑战赛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站决赛中问鼎,以15连胜的成绩完成本赛季挑战赛三连冠。“这位冉冉升起的中国新星照亮本赛季的ATP挑战赛”,ATP官网赛后称。前青少年世界第一吴易昺在印第安纳波利斯赢得个人第4个ATP挑战赛冠军后,世界排名创职业生涯新高(第174位),这个来自中国的22岁年轻人将目光投向世界前100——一个特定的数字。中国男网最高排名纪录是张之臻在2019年11月创造的世界第136位。
张之臻同样发挥稳定,他在近期获得一连串挑战赛亚军并多次跻身4强,此次又在科尔代农斯站夺冠。凭借这张成绩单,张之臻从吴易昺手中拿回中国男网一哥的位置,即时排名上升至第161位,与吴易昺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格局。值得一提的是,吴易昺、张之臻携手拿到今年美网资格赛的参赛资格,即将踏上更高舞台。
“这是多么有体育精神的行为!”
17岁的小将商竣程来自体育世家,他的父亲是前国足成员商毅,母亲则是乒乓球混双世界冠军邬娜。商竣程的上升轨迹与吴易昺、张之臻类似。虽然今年只是商竣程转入职业后的第一年,但他在球场上的进步有目共睹,世界排名已从本赛季开始时的第666位升至第241位,创个人新高。
前世界第一、智利网球名宿里奥斯近日在采访中对商竣程赞赏有加,他认为,商竣程的反拍和发球比西班牙新星阿尔卡拉斯还出色,如果商竣程明年打入世界前150,他也不会太意外。
除了赛场的亮眼表现,商竣程在美国莱克星顿挑战赛中的一个善意举动也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美国体育杂志《网球》称,首轮比赛中,商竣程曾将一名中暑的小球童及时抱到场边休息,他不仅赢得这次比赛,还因为这份善良俘获大批球迷,“这是多么有体育精神的行为!”ATP官网也为商竣程的行为点赞:“中国少年在莱克星顿挑战赛中反应十分迅速……如果你是一个需要帮助的球童,那么你会很希望自己正在工作的场地上有商竣程的存在。”
与中国女网还有明显差距
中国男网正在一步步完成突破,但与早已在国际赛场上打出名堂的中国女网相比,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世界排名来看,中国男网目前仅有吴易昺、张之臻两人跻身单打前200名,商竣程和20岁的布云朝克特分别进入前300和400名。此外,中国男网在公开赛年代尚未取得大满贯正赛首胜。
而中国女网军团当下位列世界女单前100名的选手就有张帅、郑钦文、王欣瑜、王曦雨和朱琳5人,还有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和张帅等6位解锁大满贯成就的金花。其中,已经退役的李娜是目前唯一实现大满贯女单封后的中国网球选手,其余5人则在大满贯双打赛场登上最高领奖台。
中国男网的历史高光时刻当数2014年的澳网,当时张择和吴迪同时出现在大满贯正赛赛场。去年6月,张之臻在温网资格赛中取得三连胜,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个参加温网正赛的中国男球员。对于本赛季存在感颇高的吴易昺、张之臻和商竣程等中国男子网球选手来说,他们需要持续提升各项能力,通过出战更高级别的比赛,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男子网球运动的崛起。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商竣程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和未来目标有清晰的认知,他决心迎难而上,努力成为像“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那样能力全面的球员,已经转入职业的商竣程能否帮助中国男网实现突破,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