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四兄弟共同入选希腊大名单,NBA超巨能在欧洲一雪前耻吗?

2019年男篮世界杯,“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携NBA最有价值球员之威代表希腊队征战国际赛场。在第二阶段小组中,希腊队虽然以84比77战胜捷克队但因净胜分劣势仍然无缘晋级八强。谁会想到,在NBA势不可挡的字母哥来到国际赛场后却遭遇了“滑铁卢”,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告别了自己进入NBA后的首次国际大赛。

2022年欧洲男篮锦标赛即将于9月1日起至18日在捷克、格鲁吉亚、意大利和德国四个承办国开战。三年过后,字母哥已经进化为无可争议的超级巨星。他不仅手握两座MVP奖杯,还拿下了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带领密尔沃基雄鹿时隔五十年再夺总冠军并加冕总决赛MVP,在上赛季更是成功跻身NBA 75大巨星。现在,重新披上希腊男篮国家队战袍的字母哥正在备战欧锦赛,他有心帮助希腊队在欧锦赛上争取到一枚奖牌。

有了字母哥之后,希腊队成为欧洲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之一,但27岁的字母哥表示,以前过高的期望曾伤害过球队。

近日,字母哥在希腊队媒体日接受采访时说:“从训练来看,我们还没有做好争夺奖牌的准备,但机会还是有的。别人的期望有多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我们才是场上的球员。”

接着,字母哥又说道:“我代表希腊男篮参加了这么多比赛,我们甚至没有进过四分之一决赛。我们还没准备好拿奖牌或奖杯,我们需要创造化学反应和更好的氛围。让我们全力以赴,我拥有一个现实的目标,我需要变得更好。”

字母哥在2021年为雄鹿队拿下总冠军后,无数媒体、球迷甚至教练都认为他已经是这个星球上最优秀的球员。即使上赛季雄鹿被波士顿凯尔特人所淘汰,也无人质疑字母哥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雄鹿止步东部半决赛只不过是因为米德尔顿受伤缺阵罢了。不过,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字母哥还是显得非常谦虚。字母哥说:“我不是世界最强球员,别说我是世界最强球员。”

没想到,字母哥竟然是NBA里的人间清醒。实际上,2019年世界杯的经历让字母哥明白在国际篮联的体系下打球和在NBA的体系下打球的确有非常多的不同。NBA有防守三秒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下字母哥突破威力能够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在国际赛场上却没有防守三秒,高大内线可以毫无顾忌地站在禁区之中,字母哥很难冲得起来。另外在国际赛场上,传统中锋更多,字母哥要在内线与各种大个子肉搏也是一件极其消耗体能的事。

当年希腊队在男篮世界杯折戟,许多人都指责希腊队主教练萨纳西斯·斯库托普洛斯手里有字母哥这样的“王炸”却不会用,赛后希腊主教练在采访中表示:“如果我们有机会,我们从一开始便围绕字母哥组建这支球队。我时常在网上看到有人评论说,‘为什么希腊国家队不能像雄鹿队那样打球’,对此我不知道该如何回应。我们又不是雄鹿队,就是这么简单。我们不需要再说啥了。”

本次回归国家队,字母哥没有摆一点巨星架子,也没有提出围绕自己建队之类的要求。在谈到自己在希腊国家队的位置时,字母哥直接表示他不会让队友去适应自己,而会让自己去适应队友。

“不要说我是世界上最好的,我还不是。你不能把11个球员放在我身边,让他们适应我。我不是那种玩家;我必须习惯每个人。我会做球队需要我做的任何事情。我会掩护,如果需要,我会打五号位。”字母哥说道。

欧锦赛高手如云,强敌环伺,想要在欧锦赛中杀出重围绝非易事。为了能登顶欧洲篮坛之巅,欧洲男篮强队皆将自己国家在NBA效力的球员征召回国,大牌球星无人缺席。这也造就了字母哥和尼古拉·约基奇、卢卡·东契奇三大MVP级别的球员齐聚一堂的场面。

根据欧洲篮球媒体统计,今年预计将有39名来自NBA球队的欧洲球员代表各自国家参加本届欧锦赛。入围欧锦赛阵容、拥有NBA球员最多的国家队是法国队,他们共有鲁迪·戈贝尔、埃文·富尼耶等5位NBA球员。接下来是德国队的4人:丹尼斯·施罗德、丹尼尔·泰斯、弗兰兹·瓦格纳、莫里茨·瓦格纳。有三位NBA球员参加本届欧锦赛的球队有好几支,包括土耳其、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和希腊等。所以从综合实力来看,希腊队也没有领先对手多少。

字母哥熟悉夺冠的过程,如果字母哥能够保持心态,对于希腊队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

“我们不能想着奖牌,那样我们最终会摔得面目全非。我们必须在卡拉西斯、斯卢卡斯和帕帕尼古拉乌退役前有所成就。NBA总冠军不是我想拿就会拿到的,我们需要一步一步地变得更好,这是一个过程。”

现在球队内部已经弥漫着一股家庭氛围,此次希腊篮协公布的2022年男篮欧锦赛大名单中,阿德托昆博和他的三位兄弟一起入选了大名单,这将成为欧锦赛一道独特的风景。在接受FIBA官网采访时,字母哥坦言,这对他们而言是美梦成真,母亲为他们而骄傲。

“这让我感到骄傲。”字母哥说,“能和我的亲兄弟们一起效力于国家队,这种感觉很棒。我很开心,这是美梦成真了,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我们就曾讨论过这个。我们可以一起训练,互相防守,我能和科斯塔斯、亚历克斯一起打球。母亲也为我们而骄傲,她迫不及待想看我们兄弟4个的比赛了。”

本届欧锦赛,希腊与克罗地亚、爱沙尼亚、乌克兰、英国、意大利分在C组。届时,希腊队将前往米兰参加小组赛。不过,在此之前他们还要在本月底的世界杯预选赛只能给迎战塞尔维亚和比利时。

“我们还需要磨合,我会适应国家队对我的要求,我们的教练做了一项了不起的工作、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达成目标。我们还有三周时间来熟悉彼此。”字母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