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6年,得分翻10倍,身价提升82倍,他不愧是NBA第一落选秀

谁说没天赋,无法立足NBA?

谁说没天赋,成不了顶级球星?

在竞争激烈的NBA赛场上,弗雷泽-范弗利特为那些资质平庸的球员,蹚出一条新道,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所有人,天赋——并不是成功路上唯一的通行证。

先看天赋,范弗利特的选秀报告中,清楚地写着:运动天赋不够,爆发力不足以摆脱防守,投篮不稳定等等,若非如此,以他在威奇塔州立大学的表现,怎么也不至于落选,大学4年,范弗利特3次率队拿到密苏里联盟的冠军和3次常规赛冠军,2次当选密苏里联盟最佳球员,3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和防守一阵,此外,他还2次成为鲍勃-库西奖的候选人。

但到了NBA的门口,范弗利特却因为个子太矮,运动能力一般而被拒收,是啊,这样的天赋,就算选一百次,也没有总经理愿意多看一眼,可谁能想到,六年后的今天,他却一跃成为联盟最顶级的控卫之一。

2016年夏天,在助理丹-托尔曼的推荐下,猛龙总经理乌杰里决定给这位年轻的选秀失败者一个机会,一份2年145万美元的正式合同被递到范弗利特的面前,尽管金额并不大,其中受保障的部分更是只有75万,但范弗利特还是满心欢喜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因为他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只是缺少一个展示的机会罢了。

“等着瞧,我很快就能成为这支球队的首发。”,范弗利特对着家人说道。

范弗利特5岁时,父亲就在一场毒品交易中被枪杀,3年后,母亲带着他和哥哥改嫁给乔-丹弗斯,后者是一名在军队任职的警官,重组家庭没几天,丹弗斯便扮演起“严父”的角色,他为兄弟三人(丹弗斯)制定一套军训级的训练计划,每天6点起床,然后跑步,跳绳,拳击,甚至连正规训练的训练锥和梯子都用上了。

起初,范弗利特还很抗拒,并且非常厌恶眼前这位继父,直到上大学,他才明白丹弗斯的良苦用心,在后者严格的训练中,范弗利特的核心力量大幅提升,几乎很少受伤不说,日复一日的磨炼,也让他的性格越来越坚韧,越来越具备领导能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足够自律,这些都是他日后立足NBA的基础。

别看新秀赛季,范弗利特场均只得到37次出场机会,场均也不过2.9分,可从第二个赛季开始,他就如同坐上火箭一般,开始飞速成长,尽管天赋上,范弗利特没有办法去弥补,但其他方面,他却在竭尽全力提升。

个头不足?那就玩命练投篮,即使这并不是他的强项,可在17-18赛季,范弗利特还是投出41.4%的三分命中率,比欧文,洛瑞这些明星后卫还要准;

视野不够?那就是控制好节奏,减少传危险球的次数,降低失误,18-19赛季,别看范弗利特场均助攻不过4.8次,可失误也仅为1.3次,3.69的助攻失误比,高居联盟第6位,比康利,保罗,隆多这些控场大师还强;

至于防守,很多人都想欺负欺负身高只有1.83米的范弗利特,可当他们真正对上位后才发现,眼前的小个子不仅力量十足,切球也是又快又准,稍有迟疑就会被抢断,18-19赛季,范弗利特的真实防守正负值,能排在同位置球员中的第5位;

范弗利特这样小心谨慎的打球方式,可能永远都称霸不了得分榜和助攻榜,但作为一名团队型球员,他却是任何球队都非常希望得到的完美拼图。

2017年,范弗利特带领猛龙905队拿到发展联盟冠军,2019年,他又帮助猛龙夺得NBA总冠军,在多伦多每一个高光时刻的背后,都有范弗利特的身影,尽管随着莱昂纳德离队,猛龙的星光开始暗淡,但上赛季,在范弗利特的强势发挥下,这支昔日的冠军球队,又重新成为东部的一支劲旅。

看看范弗利特的表现吧,在场均出战37.9分钟的时间里,他交出一份场均20.3分,4.4个篮板,6.7次助攻,1.7次抢断的成绩单,三分产量242球,高居联盟第3位,命中率37.7%也非常可观,值得一提的是,范弗利特还入选了2月份的全明星赛,成为NBA历史上第4位入选的落选秀。

有三分,能防守,还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这就是现在的范弗利特,联盟前五有点夸张,不过前十控卫中,一定有他一个位置,看着进步如此之快的范弗利特,猛龙也有点坐不住了,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猛龙计划用一份4年1.2亿美元的合同提前与范弗利特完成续约。

​没天赋又怎样,落选又怎样,靠着自律和努力,范弗利特依旧能成为总冠军,入选全明星,拿到上亿高薪(未来),而做到这一切,他其实也只用了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