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价就低”松动!二手房交易复苏,7月成交创新高!

欢迎关注“安安聊楼市”~

持续1年,上海二手房“三价就低”终于松动了!

所谓的“三价就低”,也就是指银行根据合同网签价、房地产交易中心涉税评估、银行评估价三个价格中,相对最低的价格来审批二手房贷款额度。

其中,合同网签价就是由买家和卖家双方共同商定而成,在房管局系统里体现的成交价格;房地产交易中心涉税评估价主要由房地产交易中心自动评估,也叫交易中心核验价;而银行评估价则是签订贷款合同之后,由银行找其信任的评估公司来评估所交易房产的资产价值。

在“三价就低”政策未出台之前,二手房买家一般可以以网签合同价来申请贷款,但政策出台后,二手房买家只能以涉税评估价来申请贷款,因为这个价格是由交易中心来评估的,一般都是三价之中的最低价。

这样一来,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就需要补足合同网签价和涉税评估价之间的贷款差额,也就是变相提高了购房者的首付款门槛。

举个例子,假设一套房子成交价格400万元,在“三价就低”出台之前,购房者一般可以贷款260万元,只需准备140万元的首付款;但“三价就低”出台之后,假设核验价只有200万元,此时银行只能根据200万元的核验价来审批贷款,也就是购房者只能贷到130万元,剩下的差额都需要购房者补足,这样购房者就需要准备270万元的首付款。可以看到,购买二手房的首付门槛大大提高了。

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资金不足的购房者只能暂时中止购买二手房的计划了。

不过现在,上海二手房“三价就低”政策出现松动了。有银行人士透露,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涉税评估价上去了一些,以前可能是市场价的六到七成,现在能到市场价的八成左右。同时有中介人员表示,他负责的那个片区,交易中心涉税评估价平均涨了30%左右,涉税评估价格从实际成交价的5.5成上涨到了近7成。安安了解到,目前不同区域、不同小区的交易中心涉税评估价上涨幅度也不同,具体情况还是要向当地相关人员询问清楚。

“三价就低”松动后,就意味着购房者的贷款额度提高了,此前预算不足的购房者又能重新启动二手房的购买计划了。

二手房交易复苏

去年在“三价就低”政策出台之后,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大幅萎缩,有资料显示,去年8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降24%,同比下降40%;9月时环比再降35%,绝对量下滑至100万㎡以下,不及“三价就低”执行前单月成交规模的一半。

而近期在“三价就低”松动后,上海二手房成交迅速回暖。据统计,今年7月上海二手房成交约1.97万套,环比增加27%,创去年8月实施“三价就低”以来新高

图源安居客

可见,上海二手房“三价就低”松动后效果显著。随着“三价就低”松动信号效应持续释放,上海二手房市场想必仍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复苏势头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