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两届MVP!一图证约基奇乃最强持球核心 两数据压詹皇东契奇

近几年,“持球大核心”的概念风靡联盟,那么究竟谁才是联盟最好的持球大核心?
首先需要明确“持球大核心”的概念,持球大核心指的是进攻端占据大量球权,既拥有无限开火权能疯狂得分,又具备出色组织能力能盘活球队的球员。这种球员从数据上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球权使用率在27%以上,同时场均得分和场均助攻在联盟名列前茅。
下图是持球大核心能力示意图,横轴代表得分牵制力,指的是该球员的进攻能力对对手防守的牵制力高低,越往右代表进攻能力越强。纵轴代表传球创造力质量指标,指的是该球员的传球质量,越往上代表传球质量越高。
图片
右上方的球员都是顶级持球大核心,分别有约基奇、詹姆斯、东契奇。这其中,最好的那个无疑是约基奇,他的综合能力是最均衡的,其得分牵制力和传球创造力质量都超过詹姆斯和东契奇。
上赛季,约基奇场均轰下27.1分、7.9个助攻,他的得分比2021-21赛季高了0.7分,助攻少了0.4个,这是因为掘金遇到了伤病麻烦。不过,约基奇还是连续两年拿到了MVP,今年休赛期他也收获了超级顶薪提前续约合同。
图片
从这个图看,恩比德、“字母哥”阿德托昆博的得分牵制力要在约基奇之上,但是他们并不具备约基奇那么强的串联能力。约基奇在阵地战能传出很多天马行空的传球,给队友制造轻松得分的机会。
另外,特雷-杨的传球创造力质量在约基奇之上,但现阶段的他又没有约基奇那么强的得分牵制力。现在的约基奇堪称半场范围内无死角,他在任何区域都能保持超高效率,这是目前以三分、抛投为主的杨不具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