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进程将提速必走无疑?苏群:杜兰特打破蔡崇信幻想

杜兰特终于公开向篮网老板蔡崇信摊牌,关于他的交易显然会加速进行。
这次两人在伦敦的会面,在此事件中具有转折意义。其最大的作用是各自亮明态度,而不再遮遮掩掩,通过各种媒体放风传话。
对杜兰特的要求,媒体上普遍引用了一个词——最后通牒。虽然用得有些严重,但基本反映杜兰特的要求:在他和纳什、马总之间做一个选择。
图片
话虽少,信息量却很大。我认为至少反映了这几个方面:
第一,老蔡喜欢并信任马总和纳什,二选一其实只有一个答案,杜兰特不想给老板任何回旋余地;
第二,打破老蔡的幻想,交易会提上快速完成的轨道;
第三,杜兰特与马总、纳什的矛盾,源于过去半年多,而不是更久。
杜兰特这次把纳什作为矛头之一,的确有点突然,因为就在5个月前说起纳什,杜兰特还颇为善解人意,他说:“说实话我认为他的应对非常完美。”后来篮网被绿军淘汰,杜兰特同样表示了对纳什的理解,他说:“作为主教练,史蒂夫过去两年碰到的麻烦事太多了,毕竟是第一次当主教练,比如交易、伤病、新冠,千头万绪,对他的专注和热情我感到骄傲。让我们看看夏天有什么进展。”
尽管在球迷中间纳什受指责颇多,不过他在这次交易事件中痕迹却不浓。杜兰特和纳什在勇士队就合作过,当初确定在篮网组“三巨头”时,纳什也是主教练。这次杜兰特公开点名马总和纳什,很可能只是把纳什当作马总的一部分。
对杜兰特来说,如果马总是一盆脏水,那么纳什就是正在洗澡的婴儿。
从一开始,“三巨头”就没把纳什当回事。还记得最初欧文说“我们队没有主教练”吧,杜兰特并没有否认,只是稍作修正,说篮网“靠大家集体努力”。纳什不仅从未得到过三位巨头的尊敬,而且他几乎没有机会完整地执教过三巨头,也就没有机会证明自己。
图片
至于马总——总经理肖恩·马克斯——究竟何时何处与杜兰特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不得而知。如果一支球队按正常的规律建设和发展,总经理的能力就可以得到科学的评估。马总个人并不喜欢多巨头球队,他在2016年接手篮网以后,改变了当时的老板普罗霍罗夫花大钱买巨头的方针,按规律一点点重建,三年后让篮网打进了季后赛。
我相信是老蔡需要在巴克莱中心搞出点动静,跟纽约尼克对抗,才让马总改弦易辙,让篮网有了“三巨头”。三巨头球队一般不会有太出色的角色阵容,但在杜兰特眼里,篮网就是一辆“破车”。
昨天有球迷在网上讥讽杜兰特,说自己“今早车坏了,上班迟到了,网也上不了,但我仍然心安理得,不像杜兰特专挑捷径”。杜兰特气坏了,直接转发回怼道:“你居然喜欢开破车去上班,上不了网也无所谓?”
图片
在去年这时候,杜兰特肯定不会认为篮网是一辆“破车”,因为当时他提前和马总签了4年1.98亿的合同。所以,和马总决裂的原因顶多出现在最近半年,其中既可能是篮网对待欧文的方式,也可能是他提出交易后,马总对待他的方式。
篮网这个局,是由杜兰特一手攒的,哈登离开表明当初的计划已经破产,而他对西蒙斯没有任何信心。我相信杜兰特与哈登、欧文仍然保持着紧密且相互忠诚的关系,就在和蔡老板会面期间,杜兰特还和哈登一起出现在Travis $cott的演唱会现场,玩得很开心。
图片
既然讲得如此直白,我相信老蔡和杜兰特之间已无中间道路可以选。
6月底杜兰特提出交易后,一个多月过去了没有动静,说明马总设的门槛相当高,多数球队望而却步。另一方面,由于杜兰特提前将此事公开化,那些有心的球队也想借此压篮网一把,尽量减少交易成本。现在,杜兰特失去了耐心。
作为个人身价100多亿美元的全球富豪,蔡老板不会轻易接受威胁,而且他有自己的运营理念,在球星和高管之间,他选择了高管马总。今天上午,他特地发了推特,表达了对篮网高层和教练组的绝对支持。
图片
图片
显然,这意味着杜兰特必走无疑,再也不会有一直拖到赛季中的可能。
那么杜兰特最终会去哪里呢?根据赌博公司开出的赔率,希望最大的是绿军凯尔特人队,排前四位的分别是凯尔特人、太阳、勇士和猛龙。不过,三周前还被热炒的勇士,似乎已经退出竞争行列。
马总是前朝老人,俄罗斯老板普罗霍罗夫在的时候就是总经理。老蔡对高管的方针,向来是“不干涉、只看球”,放手让马总去干,这次得到大老板首肯,马总一定信心百倍。
图片
的确,在艾顿重归太阳后,各队筹码比较,绿军拿出杰伦·布朗为核心的套餐,应该最有吸引力,其次是猛龙,因为他们可拿出的前锋,选择最多。热火并不在这个榜单上,不过沙拉尼亚这次提到的三支球队,只剩下绿军、猛龙和热火。
杜兰特这次摊牌后,他的交易价值会明显下降,马总不会再死守原来的条件,所以核心交易筹码非常重要。凯尔特人起初给出的条件已经不错,是杰伦·布朗、小白怀特加一个首轮,被马总拒绝了。如果史蒂文斯加上斯马特,或许就能成功,但由于整体交易价值的下降,说不定绿军可以在杜兰特之外,再得到乔·哈里斯。
如果杜兰特真的去了波士顿,那球迷一定议论纷纷,因为他是继勇士之后,加入又一支打败自己的球队,哪怕这不是自己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