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做出判罚 他们更要引领孩子理解规则

京报体育 | 记者 赵晓松

8月9日,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2022年第39届北京晚报百队杯足球赛在蒙蒙秋雨中进行了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孩子们在绿茵场上忘情奔跑,身边的“黑衣法官”裁判员们,则用贴心、细致的工作,让他们更好地享受这份足球带来的快乐。

帮助孩子理解规则

“孩子们,今天下雨,球场湿滑,做动作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受伤,也不要伤到对手。”一场10岁以下男女混合组五人制比赛开球前,蔺红伟这样嘱咐双方的小球员——作为一名有着近20年执法经验的国家级裁判员,第一次执法百队杯的他仍然在赛前做足了功课,“孩子们大部分都不太会控制身体,今天场地有些滑,容易受伤,所以我们裁判商量好,开场前一定提醒他们注意。”

这样的细致不只是在赛前,比赛过程中,每进行一次吹罚,蔺红伟和同事们都会简单告知小球员他们的判罚依据。

蔺红伟在比赛中执法。

来自青岛的国家级裁判员喻金鹏与蔺红伟一样,都曾执法过中国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在百队杯的赛场上,喻金鹏同样有自己特殊的执法心得,“青少年比赛和成人比赛相比,对抗没有那么激烈,但有时候同龄孩子的身材差距很大。作为裁判,我们要保持公正的同时,通过吹罚控制比赛尺度。”同时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的喻金鹏认为,对孩子来说,通过书本学习足球比赛规则效率不高,不如通过比赛在实战中理解、记牢规则,“这就需要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多用心,比如有的孩子罚定位球、边线球违例了,我们就要在判罚的同时告诉他们或者示范正确的动作,这样才能加深他们的记忆。”

暖心举动感动孩子

在执法一场9岁以下男女混合组比赛时,一名小球员在封堵对方射门时被击中腹部,喻金鹏立即飞奔上前询问情况,并召唤场边的主教练准备换人,“最重要的是保障孩子的安全,也许并没有什么问题,但也要他下场缓一缓,看看情况。”

8月9日的“雨战”中,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暖心一幕——比赛中,一名心急的小球员无法系上鞋带,当值主裁判李倩二话不说,俯下身帮助孩子系好鞋带,帮助他继续在绿茵场上驰骋。李倩告诉本端记者,那名小球员的鞋带有些长,比赛中开了,他又有些着急,“所以我就帮他系上了。”被帮助的小球员赛后对本端记者直言,自己被这位“裁判姐姐”的举动感动了。

李倩指引小队员正确开球门球。

更让参赛小球员们印象深刻的是,裁判员们在比赛中的态度都非常和蔼,脸上“总是充满笑容”。对此,李倩说:“执法青少年比赛不需要一张特别严肃的脸,要有亲和力,通过准确的判罚、正确的言行让孩子们信服。”

“不止是界线,更是引领。”这是今年百队杯的宣传口号之一,指明了裁判员在青少年比赛中需要承担的特殊责任。在高校任教的蔺红伟对此有自己的理解,“我们在比赛中是为孩子们服务,做好判罚的同时要关怀他们,让他们感受到足球比赛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