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丘公交车的这些问题,官方回复了

网友留言:
公共交通是属于公益性质,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并不是以“赚钱盈利”为目的。而目前,商丘市公交集团却并不是国有企业,而是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民营企业,包括但不限于票价贵、发车间隔不合理、线路规划运营不合理、IC卡充值不便、行李上车额外收费、郊区线路无法刷IC卡。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三轮车的治理工作,在城市公交网严重不成熟的情况下贸然禁行三轮车是很不合理的,许多孩子上学放学都坐不到公交车,市民经常在公交车站苦等半小时都没有一辆车。
我希望商丘市政府能够早日成立一家国有公交公司,能做到线路合理,行车间隔不超过10分钟,票价合理,让广大市民真正意义上“想要乘坐公交,就可以随时乘坐公交”,这样对我市三轮治理工作也将会有所裨益。
图片
商丘市交通运输局:
网友您好!现将市交通运输局办理情况向您反馈如下:
2006年,商丘公交根据省、市政府要求,完成企业改制。公交改制后,产权关系虽然发生变化,但公交的社会公益性不变,继续承担政府对社会承诺的公益性服务。公交公司先后实行了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残警察、伤残军人、现役军人、消防等免费乘车,16岁以下中小学生5折优惠等等,2022年4月份开始免收乘客行李票。
市委市政府开展市区交通秩序规范管理和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和公交公司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城区学校、居住小区、市场商圈、园区企业分布,着眼学生上(下)学、职工上(下)班等用车需求,全力以赴做好公交运营保障工作。学习借鉴周边城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洛阳市、新乡市、周口市)电动(燃油)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治理工作中公交出行保障的做法和经验。
经与市教体局及有关学校对接,结合我市实际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调整,开辟校园环线,在6所中小学门前始发,高峰频发班次;在市区“四纵四横”交通干道53所学校校门和途径小区门口设站,确保上学课前到校、放学平安到家。
经优化调整,我市公交运营校园环线6条,公交学生专线10条,定制公交线路16条(另外,常规公交线路59条在保障市民出行的同时,保障学生上下学),投入公交车辆1842台,主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自8月1日开始,全面恢复公交线路运营,加大公交运力投入,确保市区主要道路公交车行车间隔在5—10分钟,满足市民公共交通出行需求。​
来源:人民网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