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广听见内蒙古|跳绳跳出骑马感觉的小哥哥借跳绳火出圈

8月9日《新闻进行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全民健身日特别直播报道了: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包头90后花样跳绳爱好者王欣荣,凭着一腔热爱,将花样跳绳运动推广作为自己为之执着的梦想,只为让更多人能够接受这项传统运动,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中来。
清晨的劳动公园,阳光穿过斑驳的树叶,映下跃动的光影。晨练的人群中,一支特别的花样跳绳队伍格外惹眼,伴随着欢快的音乐,队员们有节奏的变换着跳绳动作,带队老师王欣荣,更是将一只彩绳挥舞得上下翻飞,灵动传神,不时赢来围观路人的掌声。
和花样跳绳结缘,源于数年前的一次偶遇,当时几位来自沈阳的跳绳爱好者在包头市锦林公园跳绳,短暂观察之后,19岁的王欣荣立刻喜欢上的这项运动。
“龙飞凤舞的感觉,特别炫酷。就喜欢跳绳。”
从那天起,王欣荣下班之后的业余时间几乎全用在花样跳绳上,而他也成为锦林公园里大家喜欢的跳绳领队。
“有时候单位会加班,之后我也会去那跳一个小时,反正我又时间就会去跳,做梦都是在跳绳变花样。”
然而,从一个普通的花样跳绳爱好者,成为花样跳绳专业运动员、裁判员,这条道必然要历经磨炼。有时,为了一个专业动作,王欣荣要一次次的上网请教身在沈阳、广东等地的花样跳绳爱好者;为了设计一个将街舞融入其中的花样跳绳动作,王欣荣会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失败,练习成千上万次,直至成功。
“也会抽自己身上青一道、紫一道,但是怎么说呢,就是对跳绳的一种热爱!就像中国跳绳王胡平生老人跟我说过一句话,为自己的热爱奉献一生,那这辈子就没有白活。”
跳绳在我国的历史最早可已追溯到汉代,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型运动项目不断涌现,跳绳似乎被遗忘了。但在王欣荣看来,这项运动,有着场地要求低、成本低的特点,而且融合花样动作的跳绳,更具趣味性,应该被更广泛的推广。
2014年,痴迷花样跳绳的王欣荣做通了父母的工作,选择辞职,丢掉了“铁饭碗”、把所有精力用在花样跳绳推广事业中。
锲而不舍的坚持中,王欣荣获得中国跳绳高级教练员、国家跳绳二级裁判员、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称号,而他也一次次走进校园,带着中小学生来到自治区乃至全国的花样跳绳竞技赛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你喜欢这个运动,就会为之而奋斗。用孩子可以理解的话去教给孩子,并且能让他去记住,孩子会跳了之后,很满足。”
图片
今年16岁的孟令松,曾是一个让老师头疼的网瘾少年,一次,王欣荣来到校园推广花样跳绳,丰富的跳绳动作吸引了他的注意,也改变了他的学习生活。
“天天没事就出来跳绳,也不在家打游戏了。”
在接触到更多少儿的过程中,王欣荣深刻感受到,现在属于家庭的运动项目太少了,很多孩子回家后只有学习和上网玩游戏,即便父母想要陪伴孩子去运动,却不知道来到户外可以玩些什么,如果花样跳绳可以走进更多的家庭,或者可以改变现状。
“比如说传统的一带一跳,麻花跳、大绳跳,等等,又增加了孩子的趣味感、增加了亲子互动感,增加了家庭的幸福感。”
图片
如今,王欣荣不仅建立了“包头市跳绳协会”,还会经常带着队友走进社区、单位进行跳绳运动公益推广。小伙子认真算了一笔账,如果一年能向五万人推广花样跳绳,坚持十年、二十年,一定可以让这项传统运动再次绽放光芒。
最近,王欣荣又在忙碌着,他正在设计完善一套跳绳健身操,再过不久,这套特别的健身操即将走进包头的广场公园,带动新一波的全民健身热潮。
“广场绳舞,利用音乐的配合、音乐的节奏,带动大家进行一个单摇、单绳的花样跳绳,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推广全民健身。”
监制:侯爱文
审核:岳 楠
编辑:董云静
记者:总台金建军、董云静、包头台赵敏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