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大墩子彩陶入驻徐州文化新地标

提升改造后的
徐州市中心的彭城广场
已经向市民开放了
不知道去过的小伙伴
有没有发现一个熟悉的造景?
↓↓↓
图片
是不是和邳州市博物馆里的
彩陶钵很像?
没错
彭城广场的“东夷曙光”文化景观
就是以邳州大墩子遗址
出土的彩陶为模型造景的
大墩子彩陶:见证历史的“时光机”
日前,记者来到徐州市彭城广场看到,在广场东侧的一处时光驿站廊亭旁,以彩陶钵、彩陶盆、彩陶器座为造型的石刻景观设置在绿植中。
图片
据了解,彭城广场位于徐州市中心城区,广场的建设注重历史文化感的体现,设置东夷曙光、彭祖立国、禹分九州、刘邦举义、苏轼抗洪、千里之行、孔子观洪7处文化景观节点。其中,“东夷曙光”文化景观以邳州大墩子遗址出土的彩陶为模型造景,讲述徐州6000年文明史起源。
图片
江苏省著名文史专家、徐州市文化界开拓性领军人物田秉锷介绍:“邳州出土的文物是徐州地区最多的,邳州不仅是徐州地区的文明起源地,也是江苏文明起源地之一。大墩子彩陶是江苏彩陶的代表作品,它的品类非常齐全,有陶杯、陶罐、陶鼎等,造型也特别漂亮。”
陶器是研究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重要依据
图片
种类繁多、制作精美的陶器,既是邳州先民的日常生活用具,又是我们研究黄淮地区人类文明发展史的重要依据。在邳州市博物馆,也珍藏着很多陶器文物。
邳州市博物馆馆长、副研究馆员程卫介绍:“文化是相通的。特别是我们梁王城遗址,五年的发掘所展示的文化层当中,最早的北辛文化,到后来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乃至商周、战汉,延续到宋元,六个文化层是叠压在一起的,说明在这个地方,文化一直没断,也就是6000年文明一直没断。”
打造文创产品,推介邳州文化
图片
文创产品作为承载历史文化的新兴载体,正越来越融入现代人的生活。邳州市博物馆联合邳州银杏融媒打造“邳州礼物”系列文创产品,向“客人”宣传邳州文化,推介邳州文化。文创产品“邳州礼物”logo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彩陶和汉画像石。
图片
程卫说:“我们提取彩陶花纹、器型特点等元素,做成书签、毛笔、书写笔、T恤衫等相关文创产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
记者| 贾浩 柳智文视频丨短视频工作室
编辑| 程智 责编| 南冰 朱昱
编审| 张瑞 黄扬监制丨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