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古村,开村始祖辞官回乡潜心治学,带来五百余年的荣耀

|一直在路上,发现美,分享快乐!

阳山古村,位于湖南省桂阳县,一个叫作骑田岭的山坳里,座北朝南,依山傍水,是一处风水宝地。桂阳现隶属郴州,是一处古郡,始于汉初,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最初的郡治就位于郴县。

古村位于桂阳和郴州城区之间,交通便利,进村的山路为双向两车道,路况较好。古村建于骑田岭的南部,所以得名阳山。村前建有一个广场,广场中为八卦图,广场前则是大片的稻田,村子的西侧是一片水塘。

古村就位于广场后面的高台之上,村前建有一个门楼,穿过这个门楼,就开启了我们的阳山古村之旅。村中保留有数十栋明清古民居,排列整齐。因为村中曾出过三名进士,以及众多的举人、将军和秀才等,所以这些房屋建造的大多豪华气派,人字墙、马头墙比比皆是。

村中族人全部姓何,何氏宗祠位于村子西侧的水库边,三进三开间,规模宏大,在这里可了解这个古村的来历。

阳山村的开村始祖叫何天禄,他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举人,曾做了一段时间的增城知县,后辞官回乡,并把家从桂阳城迁到这个山坳里,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到了清康乾年间开始兴盛,发展到现在已是第二十四代。

村中门楼内介绍“何先祖从江西庐江郡迁徙而来”,这就需要再往前追溯了。目前何家是认道州人何自修为先祖,他当年任桂阳学录,后留居桂阳,何天禄是他的第五世孙。

村中有很多遗迹,反映了何氏族人“崇文尚武,尊师重教”之风,最吸引人的就是“梅阁”和“柏台”。村子西面有一院门,就是以“梅阁”命名,村中还有一古屋,门楣上书写着“梅阁”二字,梅阁俨然已成为何氏的代称。

族人为何对梅花这么情有独钟呢?这应该和他们的开村始祖何天禄有关。何天禄辞官回乡,源于当时社会流行的心学。明代大儒陈白沙,在王阳明理学的基础上,开辟了主静之心学,并拥有很多追随者。何天禄大概是厌倦了官场的喧闹,搬到山里专心治学。

梅阁源于“思梅再任”的典故。南朝何逊曾任扬州法曹,办公楼里种有一棵梅花,他经常在梅花树下做诗。后来,他搬去洛阳,非常想念这株梅花,就请求再回扬州任职。

梅花本为北方岁寒之物,被移植到南方,同样香满人间,何氏族人借此比喻自己,也是从北方迁来,更要自强不息。

来到村子后面的山脚,翠竹掩映下有一中式建筑,看起来已经停用许久。仔细观察,发现门前有宾馆的字样,估计是受到这几年疫情的影响,不然,在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住上一晚,确实是一种享受。

--------------------

公众号:极客行天下(ID:GeekTravel)

企鹅号:极客行天下

百家号:极客行天下

头条号:极客行天下

去哪儿旅行:极客行天下

马蜂窝旅行:极客行天下

携程旅行:极客行天下

新浪微博:极行客Geek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