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区:织密守好汛期“安全网”

随着汛期到来,乌海市海南区坚持属地负责、部门联动、全社会协同的原则,通过提升泄洪排涝能力,严查防汛安全隐患,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等多项举措,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南区防洪防汛人员正在巡查河道,严防“四乱”问题发生。

黑龙贵沟是海南区的一条泄洪主河道,周围分布着许多采矿企业。为加强河道管理、保障河道行洪畅通,今年上半年,海南区对境内长约9.3公里的黑龙贵沟进行了综合治理,一方面对河道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另一方面拓宽河道,重新修筑护堤,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常态化监管。

“作为河长,我们每个月按照河长制的要求至少巡河两次。在日常巡查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是针对乱堆、乱采、乱建、乱占等行为进行教育查处,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自从河道疏通之后,到目前为止,未发现有‘四乱’行为,能够保证行洪安全畅通。”海南区西卓子山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王中广介绍道。

海南区雨污分流雨水收集管网工程部分路段已完成管道安装和管沟回填工作。

汛期到来前,海南区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责任人责任,组织各镇办和成员单位已开展隐患排查治理31次,重点对泄洪河道、水库、在建工程和危房等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隐患,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到位。同时,为加强城区排涝能力,防止路面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近段时间海南区雨污分流雨水收集管网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主要涉及黄河路和金融路两条道路,部分路段已完成管道安装和管沟回填工作。

“海南区雨污分流雨水收集管网工程的目的主要有两点,首先是把下雨时候的雨水和污水进行分流,通过雨水管网把它引到城区南面的恩格尔湖,减轻污水管网压力。其次是把雨水收集起来进行再利用,可以进行绿化调蓄。”海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杨磊向记者介绍。

海南区防汛应急救援人员查验应急物资储备情况。

在全方位织牢防汛“安全网”的工作中,海南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工作规则和应急物资储备制度,依托三镇两办、武装部和规模以上企业组建了19支应急队伍约640余人,建立了7个应急物资储备库。“我们修订了《海南区防汛抗旱应急专项预案》,建立了24小时值守和汛期信息报告制度,针对强降雨天气制定了防范措施和人员紧急避险工作规则,及时清点各类物资,做好应急准备工作。”海南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孙铁军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