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郭艾伦!恭喜周琦!CBA开始服软,将完善青训和球员流动制度

前不久,辽宁男篮当家球星郭艾伦官宣向辽宁男篮提出转会申请,让不少球迷和媒体感到十分地震惊。郭艾伦已经在辽宁男篮效力了十几个赛季,是辽宁男篮夺得两个总冠军的功勋之臣,他提出转会申请对辽宁男篮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郭艾伦作为辽宁男篮自己青训系统培训出来的球员,辽宁男篮并不打算放走郭艾伦,他们手上拥有郭艾伦的优先签约权。郭艾伦如果想要在CBA打球只能继续留在辽宁,或者选择去海外打球。
图片
而周琦去年也是和郭艾伦同样的遭遇,他和新疆男篮闹得不可开交,最终只能选择远赴澳大利亚NBL打球。周琦和郭艾伦这俩人是CBA的顶级球星,他们对于自己的下家都没有选择的权利,这也让球迷感到非常地不满。就连知名媒体人苏群、杨毅等人也连续撰文抨击CBA的转会和青训的制度。知名篮球运动员马健更是怒斥:“郭艾伦和周琦都是我们自己青训体制培养出来的人才,那就应该算是国有资产。国有资产不能在自己体制内流通,但可以到海外去参赛,请问这算是国有资产外流吗……?”
图片
而东亚超级联赛已经开始运作,湾区翼龙队频频挖角CBA的球员,刘晓宇、刘传兴、朱松玮等球员已经宣布加盟湾区翼龙,未来将会有更多的CBA球员加入到东亚超级联赛的球队当中。湾区翼龙频繁挖人,再加上郭艾伦提出准会申请,这让CBA公司彻底坐不住了。稍早之前,CBA官方发布了《CBA联赛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文章提到CBA公司将继续积极听取包括俱乐部、球员等相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俱乐部青训和球员流动等相关制度,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和诉求,推动联赛向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为广大球迷奉献更精彩的赛事。
图片
CBA公司的这篇文章,显然是在巨大的舆论之下才发布。不过,CBA公司既然已经表态将积极听取意见建议,完善俱乐部青训和球员流动制度。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里,CBA公司应该也会去出台相应的规定,来保证球员们的权益。当然,CBA的球队肯定也不会就此罢手,放弃他们手中的“霸王条款”。所以CBA公司还得去平衡球员和球队之间的权益,要让双方都能够满意,这恐怕还得需要一定的时间。
图片
CBA想要保持竞技水平,首先还是要留住人才,不过,留给CBA公司的时间不多了,东亚超级联赛将在今年10月份开赛,并且这个联赛的创始人意图将东超在几年时间里打造成世界三大篮球联赛之一。所以,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CBA球员为了自身的发展去加盟东亚超级联赛。就连郭艾伦和周琦也传出过加盟湾区翼龙的流言。目前来看周琦和郭艾伦下个赛季能否留住CBA,就真的只能看CBA的操作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