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00后羽球小天后”爆红网络!与国手过招毫无畏惧!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卫/文 王曦/摄)近日,“南京00后羽球小天后”王小羽爆红网络,她在短视频平台拍摄的羽毛球踢馆系列、一秒教学、挑战系列不断引发关注。7月30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王小羽团队工作室,对她进行了专访。

王小羽是羽毛球国家青年队前队员,曾两度入选国青队,退役后开始运营短视频号,成为短视频平台羽毛球类“第一大号”,也是羽毛球直播带货的“头部主播”。她表示,做短视频号是为了推广羽毛球,希望羽毛球成为全民第一运动,“如果一个粉丝因为认识小羽,而去打了羽毛球,这就是我认为的快乐。”

职业球员出身,两度进入国青队

王小羽出生于2000年12月,土生土长的南京人。7岁那年,爷爷带着她到公园里打羽毛球,她一下子爱上了这个运动。之后,家人给小羽在南京市中山东路找了一家羽毛球馆,她从此开始了羽毛球生涯。

“教练觉得我天赋和手感都比较好,练了两年之后就把我带到了秦淮区羽毛球队。”王小羽告诉记者,在秦淮区队,她的基本功练得非常扎实。在秦淮区队不到一年,王小羽就代表秦淮区参加了南京下关体校组织的“调赛”(为了检验训练效果,有目的地抽调部分运动员参加的比赛)。赛后,王小羽被教练相中,进了下关体校。不到一年,在下关体校训练的王小羽就代表南京队打了江苏“调赛”,进入了江苏省少体校,走上了羽毛球职业化的道路。

“现在回想起来,那一段时间走得还挺顺的。”王小羽说,她在江苏省少体校队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称号,之后为了更好地发展,又去了安徽省羽毛球队。“那时安徽羽毛球队刚刚起步,到了队里,都是跟男生一块练,水平提高得很快,获得了安徽省羽毛球比赛女单冠军,拿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称号。”

2015年,王小羽首次参加了羽毛球国家青年队的集训,她告诉记者:“每个省挑选优秀学员,进行一个月至三个月不等的训练,全封闭,很累,但短时间内提高得很快。”2016年,王小羽再一次进入国青队集训,连续两年获得国青队教练的认可。

“想把羽毛球推广成第一运动”

2016年,两度进入国青队的王小羽,因未能在竞技体育更进一步,选择退役。退役之后,王小羽进入了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先是在羽毛球训练馆里教课,教了大半年。第二年,17岁的王小羽甚至打算过放弃羽毛球。那段时间,王小羽几乎完全远离了羽毛球。但是,从小练球的她,对羽毛球有着难舍的情结。“当时有人跟我说,一级运动员可以考单招,我就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文化课,考上了专业体育学院的羽毛球学院。”

王小羽接触短视频号是在2018年,在2019年开设了个人号。“做抖音真是阴差阳错,一开始就是玩,到现在才算慢慢变成一个职业。”一开始,王小羽每周固定一到两次拍摄,主要内容就是教学。2019年6月,王小羽结束了实习,当年9月,她开始做“王小羽”这个号,不到三个月,粉丝量就突破了一百万。

目前,“王小羽”号粉丝数已经达到了548.5万,是羽毛球类的“第一大号”。与此同时,王小羽团队还运营了快手、B站、直播带货,据王小羽团队负责人周业光介绍,“目前,小羽在羽毛球个人号领域的粉丝量和直播带货总量都是第一。”王小羽告诉记者,最开始做短视频号,就是想带动更多的人去打羽毛球,“做抖音其实还是想去做推广,想让羽毛球拓展得更广一些,争取成为全民运动的第一,另一方面就是喜欢。”

踢馆系列、一秒教学引发关注

“王小羽”号火了。一开始火,是因为发布小孩教学视频。周业光表示,小羽是全网第一个发教小孩打羽毛球视频的人,“加上她的颜值,国青队前队员的专业技术,以及做得确实也比较早,在前期就吸引了大量的粉丝。”

除此之外,“羽毛球挑战”系列也是“王小羽”的吸粉利器,比如说把羽毛球打进球桶里、打进矿泉水瓶口。“这个系列的难度比较高,比如挑战瓶口,一打就是几个小时,因为羽毛球就比瓶口小一点点,对准度要求很高,打起来很累。高度紧张、集中注意力,为了拍一条视频要好几个小时,真的很累。”

目前,“王小羽”号点赞量最高的是一秒扣杀教学,点赞量达到了195.4万。在王小羽看来,“一秒扣杀的拍摄手法和呈现方式比较特别,放慢镜头,视觉冲击力强,大家没那么拍过,比较有意思。”除此之外,王小羽做的小孩教学视频、技术干货、装备测评,也都广受好评。

近期,王小羽拍了不少“情景拍摄”,比如踢馆,带有剧情,也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就是去羽毛球馆里,看看有没有什么人可以挑战,有水平高的就问问能不能打一下,把剧情拍得有意思一些,也能吸引大家对于羽毛球的关注。”

对话

王小羽:“羽毛球是我的全部”

现代快报记者:羽毛球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小羽:从小训练的就是羽毛球,从记事开始就是与羽毛球相伴,中途有一段时间离开了羽毛球,整个人很迷茫,会不停地问自己,之前训练了那么久,到底是为了什么?可以说,羽毛球是我的全部。

现代快报记者:羽毛球为你带来了什么?

王小羽:得到了一种身份和一种认同,如果没有羽毛球,我可能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生,感谢以前一个人坚持的那些时间。

现代快报记者:目前,你做羽毛球短视频号还有哪些目标和追求?

王小羽:现阶段就是想把内容做得更好一些。对于我来说,如果一个粉丝因为认识小羽,而去打了羽毛球,这就是我认为的快乐。

现代快报记者:对于想要打羽毛球的孩子,你从专业的角度有什么衷告?

王小羽:我建议孩子练羽毛球最好从七八岁开始,太小了理解不了。练羽毛球的好处很多,几乎是对身体的各个方面都好,体形塑造方面、灵活性、长个子,都很有好处。如果往专业的路线上去走,对于孩子的抗压能力、毅力方面,也特别有帮助。”

现代快报记者:体育培训近期是一个很火的话题,有往这个方向考虑吗?

王小羽:培训也想去做,但目前只是一个拍摄的题材,以后如果要做的话,是一个非常长的路,因为要做就要负责,要好好计划。

声明:素材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