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裁判执法中超,迎来 “开门红” ……

体坛新视野 2022-08-09

全文1736字,阅读时间预计4分钟。

中超第二阶段开打后,一轮比赛竟然出现了 3 张红牌,艾迪、杨泽翔、王永珀都染红被罚下场。那么,这些判罚是否正确呢?《体坛新视野》继续邀请资深国际级裁判王学智老师,就本轮中超赛场上出现的争议判罚,为大家一一进行分析和解读。

上海申花 VS 长春亚泰

争议判罚:第 15分钟,曹赟定突破,主裁判果断判罚了点球,这个时候 VAR 提示,主裁判到场边观看 VAR 后改判,并没有判罚点球。

王学智:裁判员在鸣哨判罚点球的一瞬间,没有看淸双方队员接触的全过程,盲目地判罚了点球,引发了守方队员的不满。这是一次合理的身体接触,视频助理裁判的提示避免了一次错判,裁判员及时纠错是符合规则规定的。

专注、冷静和移动节奏的瞬间变化,是裁判员能力的充分体现。1、裁判员观察能力要强;2、关键判罚的准确与否是裁判员能否控制比赛的重要因素;3、裁判员在比赛中预判需要敏感度更高,一定要看清动作的先后。

比赛中的犯规是无法通过裁判员的经验和惯例能解决的问题,需要裁判员通过瞬间观察来认知、判断和及时做出决策。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裁判员视野的高度,能否迅速洞察犯规本质规律,做出正确的决策。裁判员的思维模型和思考习惯的主要特点是快速反应和瞬间决断,即使在比赛停下回看视频的情况下,也不能拖泥带水。

争议判罚:比赛第 26 分钟,上海申花的艾迪阻挡了埃里克,因为阻挡犯规,艾迪两黄变一红,被罚出了场外。

第 66 分钟,杨泽翔在中场边路的一次争抢中,从背后踢倒了张力,主裁判果断地出示了红牌。

王学智:防守队员艾迪对对方有一个鲁莽的拦截动作,犯规裁判员出示黄牌是准确的。杨泽翔的犯规则是对人不对球的暴力行为,裁判员给他出示红牌是准确的。纵观这场比赛,裁判员从严格执行规则,到具体判罚都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对于裁判员来讲,想要引导比赛的激烈、精彩和增加比赛的净打比赛时间,就要善于运用规则的精神,进一步提高判罚的准确性。

深圳队 VS 浙江队

争议判罚:王永珀和浙江队的姚均晟在边路争抢,王永珀踢到对方,主裁判给了一张黄牌。随后 VAR 提示这个动作过大,裁判又改判红牌。

王学智:这是一个不去踢球,而是直接伤及对方的严重犯规,是一个很清晰明显的犯规,裁判员总是在跑动中与犯规接触点处于重叠的位置,而且距离很远。裁判员已反复出现这种出错牌的情况,接下来他还是要从跑位和选位上找问题,一定要在捕捉犯规的一瞬间找到容易观察的点。

河南嵩山龙门 VS 北京国安

争议判罚:河南队赵宇豪第一时间铲到了球,也带倒了北京国安的王刚,主裁判对这个未做出判罚。

王学智:河南队队员铲球过程中,是一个亮鞋底的动作,有伤及对方球员的危险动作,还是应该判罚犯规。

争议判罚:比赛第 29 分钟,梅米舍维奇挂到王上源,顺势摔倒在罚球区,主裁判没做出任何判罚。

王学智:在防守队员与梅米舍维奇争抢的过程中,梅米舍维奇先触及到球后,完全可以跳过去避开倒地的防守队员,但是他右腿有一个明显的、故意触及对方身体的附加动作。对于这个诱骗裁判员判罚点球的犯规,李海新因距离犯规地点很近并未作出表示,这是裁判员难以识别的职业犯规,当时裁判员应该及时判罚攻方队员犯规,并向其出示黄牌。

争议:随后的比赛,可能是主裁判对国安队的处罚尺度略显宽松,造成整场北京国安球员的比赛状态不是非常的理想。

王学智:作为球员,场上不要总是对你自己认为的裁判员出现的错漏判纠缠太久,纠缠久了,你会因为烦而影响到自己的心态,进而导致后面会出现更严重的错误。说到底,你是跟自己过不去,无论多纠结,其结果是要接受裁判员的处罚。

作为裁判员,也要理性地看待每一次判罚,及时对违规球员作出果断的处理。同时,裁判员还要学会忘掉前面的不愉快,重新开始面对下一次的判罚。面对多名球员的无端指责或伤害,裁判员必须要当机立断出牌,有时别去较劲,有时装聋作哑选择远离,要善于掌握控制比赛的主动权。

杨绛先生曾说:“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会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越细,香得愈浓烈。”我觉得,我们很多裁判员也都需要经历这个过程。

官方网站:http://www.cch-at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