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故事 树好形象!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与会嘉宾为红河支招

据云南红河发布:
8月8日,以“好故事、好形象、好声音”为主题的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在红河弥勒隆重开幕。来自政府、高校、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聚焦云南国际传播现象产生与传播渠道建设,深入研讨如何展示地方国际新形象、新魅力,讲好云南故事、传播好云南声音,从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采访中,与会专家、学者从生态环境保护、国际传播、城市形象塑造等角度为红河支招,分享观点、提出建议。
一起来看
↓↓↓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
云南大象的“北上南归”,已成为了云南的传播范例和抓手,但后期仍要考虑如何延伸它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效力。要进一步利用好红河人文历史与自然生态资源,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故事,继续发掘出更多的传播优势和传播渠道。
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的国际传播,红河前景广阔,一定要利用好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继续把红河“三千四百年”的亮丽名片打造好、利用好,让“红河故事”拥有更多含金量和附加值。同时,也要进一步开拓思路,通过媒体平台、民间交流等形式,将红河元素辐射到周边国家,精准实施好“一国一策”的点对点国际传播策略,做强区域国际传播工作,通过精彩的红河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云南、了解中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
红河群众对亚洲象的保护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去年,亚洲象一路北上又南归,背后离不开众多护象人的一路追踪、一路呵护,我们的团队也跟随了全程。在红河,为了不惊扰象群,庆祝传统节日时,当地群众不搞庆典,不点火祈福,转而通过粘贴“吉象”标语、为人象和谐送祝福等方式表达对亚洲象的关爱。红河生态环境非常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还有多个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等,在自然保护地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和经验,形成了比较好的保护基础。下一步,红河州的着力点可以放在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宣传和对外传播上,让精彩的红河故事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
在文化视域下,红河州的国际传播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红河州的自然生态条件优异,自然生态元素的传播能够跨越文化、跨越民族,在跨文化语境当中易于接受;二是红河州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红河文化上的多元包容、互融互通,形成了对话互动的文化交流氛围。在国际传播中,对一座城市精神内核和品质气质的提炼、解读非常重要。红河州可以尽快整理所拥有的生态、文化资源,解读和提炼出它的精神内核以及文化背后的理念,并认真思考怎样用国际化的方式表达呈现。
纪录片导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行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才
我对云南、对红河的感情非常厚重,这份浓情就来自于自然的力量。红河哈尼梯田“四素同构”的循环体系,正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佳案例之一,这种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不是抽象的,而是非常具象的。你在当地人的目光、行为和衣食住行上面,都能够看见人类和自然之间高度依赖的亲密关系。我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再次深入红河进行拍摄,好好感受红河这个摇篮如何孕育出独特的自然生态,自然又如何孕育出这里灿烂多彩的地域文化。通过镜头,向世界讲述红河故事,传播红河魅力。
记者:车安达 黄传龙 文/图
责编:杨伊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