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首批返程游客集中隔离,仍有5.7万游客滞留

返程之前,不少人给属地防疫部门打电话,但得到的回复不尽相同。

海南省宣布从8月9日起,分类分批安排符合条件的滞留旅客返程。

8月9日,滞留三亚的551名游客分四批先后返程。

从当日开始,三亚市各部门有序组织符合防疫要求的滞留游客分类分批陆续乘飞机返乡,落地后续工作由目的地负责。

8月9日16时28分,第一批离开三亚返西安的125名乘客登机。随后,当天晚上又安排旅客乘坐飞机返回成都、上海,当天共有551名游客离开三亚。

而根据官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截止到8月7日24时,海南有外地游客约17.79万人。其中在三亚的大约有5.7万人,入住酒店的大约有4.3万人,在私宅居住的有1.4万人。

返回西安后集中隔离

“太羡慕了!”“幸福啊!”在一个滞留游客的微信群里,很多人如此表达对第一批返乡的人的羡慕。

第一批离开三亚的西安游客阿兰(化名)告诉《中国慈善家》,虽然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西安也经历了两轮相当严重的疫情,但这次被困他乡,还是让她慌了神。

“主要担心孩子不能正常入学。”自从8月6日以来,三亚全市范围限制人员流动、暂停城市公共交通后,阿兰几乎每天打电话给西安防疫部门咨询回去的隔离政策。

其实那时她也还不确定什么时候能离开三亚。“保守估计一周,最坏的打算是14天。”阿兰说,“没想到3天就可以走了。”

她所乘坐的海航班机,大人的机票为2410元,儿童机票为1530元。而对于那些之前已经买好的机票,可以免费改签。

8月9日下午4时28分,首批125名滞留三亚的旅客已搭乘飞机启程返回西安。

8月9日晚7时14分,阿兰乘坐的航班顺利落地。按照机组的要求,乘客扫描特定的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绿码截图后,15人一组走下飞机,经过反复消杀的行李放在旁边一个货架上。

这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晚8时许,乘客没有被安排进入航站楼,而是直接上了指定的大巴车。

没有人告诉他们将去往何处。阿兰和其他乘客只能通过手机地图观察自己乘坐车辆的行车路线:先是往浐灞方向,一会儿变道往城北方向,再到凤城七路、朱宏路……

“也不知道拉我们去哪里,看这架势要集中隔离了。”一些乘客在微信群里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在这个微信群里,回去的人因为担心被集中隔离而感到忧虑,而没回去的人则是另一种担心——待在三亚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即使集中隔离也要离开三亚。

大巴车行驶了约一个半小时后,在9时30分来到西安皇城酒店,但大巴停下来后,车门一直紧闭着。

又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大巴车上的乘客还在车里等待,有些乘客着急上洗手间,有些乘客表示饥饿难耐,开始敲窗,但司机没有打开车门的意思。

直到10时50分,车门打开,乘客才开始陆续下车。他们被被告知:需要集中隔离3天,14岁以上的孩子需和大人分开隔离。

返程之前,不少人给属地防疫部门打电话,但得到的回复不尽相同:“7天健康检测”“需要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三天两检”……

“我回来之前再三向西安防疫部门确认,说是居家隔离,三天两检。如果集中隔离,根本不用回来,至少在三亚行动是自由的。”和阿兰同车的一位游客如此抱怨。

此外,对于孩子和家长分开隔离,很多人也难以接受。

运送从三亚返西安游客的机场大巴车用塑料布将游客与驾驶员隔离。

仍有5.7万游客滞留三亚

8月9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公告要求三亚成立游客返程服务专班,制定转运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安全有序、严防外溢原则,对滞留旅客感染传播风险进行评估研判,对符合防疫条件的滞留旅客,有序安排返程。

根据要求,对无疫情的市县(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近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低风险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

目前,滞留三亚的游客中,按照住处可分三部分,一部分人住酒店,一部分人住民宿,还有一部分人住私人家里。目前,住酒店的人无论是从住宿还是从回家的优先级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记者采访的多位游客均表示,目前酒店住宿的价位基本是平时(非旅游旺季)价格的一半,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食宿方面,自从8号外卖停送后,酒店里推出了便宜一些的套餐,三亚政府部门还会免费发一些水果零食。

而民宿里的游客,就没有那么“安逸”。

“住民宿和私宅的游客,没有得到确切的信息,也没有在统计范围内。”一名来自成都的住民宿的游客告诉《中国慈善家》,民宿不供应饮食,现在自己住的地方也点不了外卖,只能吃面包方便面。

由于是暑假旅行,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对他们而言,最担心的事情是开学后,孩子能否顺利入学。

一位住在海棠湾酒店的北京游客告诉记者,目前只能待在酒店里,活动受限,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返京,也不确定返京的隔离政策如何。“如果两地都要隔离,那可能会错过孩子开学的时间。”该游客还担心,开学后,孩子所在学校对去过三亚的学生区别对待。

“后悔死了,以后等疫情完全结束了再出门,哪也不去了!”这位游客说。

8月9日晚,一则题为《致在海南南京游客的一封信》,在多个社交平台广泛流传。信中,“接你们回家”“包机”“住宿全部免费”等表述引发多人点赞。

上述公开信称,南京市委、市政府已责成相关部门成立了“滞留海南南京游客返宁工作专班”,尽快安排包机接滞留海南南京游客回家。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周到安排了接机、入住酒店等,住宿全部免费。

不过,南京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慈善家》采访时表示:“是有这么一种安排,但并没有‘住宿免费’的内容,也没听说过信中落款‘滞留海南南京游客返宁工作专班’这样的临时机构。”

8月9日,三亚,第一批滞留游客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海南计划8月12日社会面清零

《中国慈善家》梳理海南省卫健委的公告信息发现,8月1日至9日12时,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899例。

9日,海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海南省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新增昌江、定安2个涉疫县,全省累计13个市县报告感染者。除三亚外,儋州、陵水、东方等市县疫情波及多个乡镇,疫情进入快速增长期,社区传播风险较高,全省疫情形势仍较复杂。

截至8月9日7时,海南省发生疫情的地区共划定公布高风险区268个、中风险区167个。

海南省卫健委主任周长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轮海南疫情,从传播途径来看,方向性比较明显,主要是从海上渔船带到三亚,在一些涉渔场所,比如渔港、渔民,包括集贸市场进行了传播,传播链还是比较清晰的。从核酸检测情况来看,传播人群主要是以渔港为中心放射状传播,游客感染人数非常少。

目前,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向全省发出决战疫情的总动员和冲锋令,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必胜信心,想尽一切办法,克服一切困难,8月12日前实现社会面清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受访者

图片编辑:张旭

值班编辑:万小军

《中国慈善家》2022年第4期

2022年8月10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