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酒泉市一产增加值达25.1亿元,增长9.7%

近日,记者从酒泉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上半年,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采取分析测算逐级分解任务、制定政策加大产业投入、开展培训提高数据质量等措施办法,一产经济实现了争先进位,有效稳住了农业基本盘,全市一产增加值达到25.1亿元,增长9.7%,全省排名第三。
酒泉市研究制定了《强一产促增长工作方案》,督促各县市区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大场大户,加强农业经济统计业务知识培训,有力提升了基层一线的统计能力和水平。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压实粮食生产属地责任。加大粮食生产投入力度,市县两级出台粮食生产激励政策,用于粮食生产的扶持资金约3600万元,提高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精准制定政策,夯实增长支撑,加大畜牧业扶持力度,用足用好市财政1000万元“富民贷”金融政策和1.12亿元县市区畜牧业发展扶持资金,撬动2.5亿元投入,产生明显的规模效应,有力推动了规模养殖场户和中小散养户加快补栏出栏、扩群增量。全市畜禽饲养总量达到1262万头(只),增长5.9%,出栏469.25万头(只),增长8%,生猪、肉羊出栏增速全省第一,肉牛、家禽出栏增速全省第二,拉动一产增加值增长8.3个百分点。
酒泉市持续优化种植结构,出台优势特色产业扶持办法,以鲜明的政策支持导向,鼓励支持发展最具优势和潜力的高效经济作物。制种、蔬菜等优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稳步增加,蔬菜面积达到43.5万亩,比去年增加3.3万亩,增长8.3%;制种面积达到60.2万亩,比去年增加4.4万亩,增长7.8%;种植业稳中向好,拉动一产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为下半年奠定了良好基础。成立6个包抓督导工作组,深入乡镇村组、大场大户开展包抓督导,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下一步,酒泉市将聚焦“稳”字当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业经济健康稳定运行。明确主攻方向,确保8月底前将该种的种够、该养的养足,夯实下半年稳定增长基础。紧盯生产任务,对接汇报保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夏粮收割,做到颗粒归仓。抓好秋粮田间管理,力保增产增收,壮大绿色畜牧,加大投入增动能。继续落实畜牧业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富民贷”金融政策落实,确保8月底剩余的4960万元扶持资金和9022万元贷款全部发放到位。坚持一手抓规模效应、一手抓联农带农,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融入大市场,构建养殖、加工、营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实现由数量增长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质量效益优先的转变。抓实秋季复种,制定秋季复种扶持政策,谋划实施种植业以投资贴息为撬杆的“增收贷”金融政策,扶持引导千家万户新建改造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开展秋菜复种,扩大产业规模,拓宽增收渠道,年内复种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加快戈壁生态农业建设,利用好扶持政策,严格落实设施蔬菜产业集群项目2022年度建设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加速推进在建产业园区项目,确保年底全面完成4万亩戈壁生态农业建设任务。纵深推进“田间地头科技行”活动,切实提高蔬菜、中药材等产量。坚持经济分析研判会议制度,确保上报的数据真实可靠,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抓好安全生产,全力以赴向上争取救灾资金,切实降低灾害损失。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强化疫病监测、强制免疫、检疫监管等各项防控措施,保障畜牧业健康持续发展。
图片
来源:《酒泉日报》
酒泉融媒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蒋海亮 何 磊
编辑:魏海玲
审核:王双成 终审:杨蕴伟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