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长文袒心声:准备退役、计划生二胎、继续进军商界

昨天(8月9日),著名的《时尚》杂志在官网刊发了小威的署名文章,题为《塞雷娜·威廉姆斯以她自己的方式和她自己的话与网球作别》。
在这篇文章里,小威披露了众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吐露了当下准备退役的复杂心情,并表示退役后准备生二胎,还计划继续进军商业领域。
图片
一、关于退役的话题
下个月26号,小威就正式年满41周岁。到了这个年纪,所有的网球运动员都绕不开谈论退役的话题,不管他们愿意还是不愿意。
“我一直不愿意承认我必须放弃打网球,这就像一个禁忌话题。现在它出现了,我开始哭泣。我只对我的理疗师坦露过退役的心迹。”小威在文章中写道。
有些人在退役时会感到兴奋。比如,今年女单世界第一巴蒂退役后就很快乐,因为她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另一位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是小威的密友,她说自己2020年退役时感到如释重负。
但是,退役对小威来说却是最困难的事情之一,就连谈论这个话题都会让自己很痛苦,以至于她从未与自己的丈夫及家人谈论过退役的话题。
图片
站在当下的十字路口,小威表示自己仍旧热爱网球。“这项运动给了我很多。我喜欢赢,我喜欢战斗,我喜欢带给人们快乐。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些时光是在墨尔本的那个走廊里等待,戴着耳机走进罗德·拉沃尔球场,努力保持专注,即便屏蔽了噪音,我仍能感受到人群热情的喧嚣。我喜欢在法拉盛的阿瑟·阿什球场的夜间比赛,在盘点上发出Ace球。”
为了表达对网球的热爱和不舍,小威在文中写道,“如果我是一个男人,我就不会写这篇文章,因为我会在我妻子做体力劳动来抚养我们的家庭的时候继续在球场打球并继续赢下去。”
但这么想并不意味着小威讨厌自己的女性身份,“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喜欢做女人,我喜欢怀上奥林匹亚时的每一秒。我一直工作到我不得不去医院报到的那一天,我几乎做了不可能的事——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在2017年赢得澳网冠军时已经怀孕两个月了。但是,下个月我就41周岁了,我必须要面对这个现实。”
图片
二、成长轨迹:在对抗中追求完美和成功
为了写出一个完美的“A”,年少的小威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为此不得不在别人睡觉的时候熬夜。“我一直都是这样。我想变得完美。我知道完美并不存在,但无论我的完美是什么,我都不想停止努力,直到我做对为止。”
在形容自己性格特征时,小威说自己的人生信条是——期待自己做到最好,并证明人们是错误的。
“我赢了很多比赛,因为有些事情让我生气或者有人把我排除在外,这实际上逼迫我去努力奋斗。我职业生涯的过程就是将愤怒和消极情绪努力转化为美好的事物。我姐姐维纳斯曾经说过,当有人说你不能做某件事时,那是因为他们做不到。但我确实做到了,所以你也可以的。”
小时候,年幼的小威总是输给姐姐,姐姐得到了更多的机会也赢得了更多的胜利,这让小威感到非常难过,但也促使她更加努力。
“当姐姐输了时,我明白了她为什么输,我就确保不会以同样的方式输掉比赛,这就是我迅速提升世界排名的原因,因为我从维纳斯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而不是从我自己的艰难道路中吸取了教训。我是一个很好的模仿者。如果没有活在姐姐的阴影下,我就永远不会成为我自己。”
图片
三、关于“史上最佳”的争论
很多人认为拥有23个大满贯冠军的小威不能被称为“史上最佳网球运动员(GOAT)”,因为她没有超越玛格丽特考特的24个大满贯冠军纪录。
小威在文中坦承自己能超越前辈的纪录。每次进入大满贯决赛时就会很自然地想起这个纪录,但是没有了比赛,她就不会被这个问题困扰。
“在我看来,我应该有30多个大满贯冠军。我认为自己生过孩子复出后仍有机会赢得大满贯。其间,我经历了从剖腹产到第二次肺栓塞再到闯入大满贯决赛的经历。我在哺乳期还参加比赛,我在出现产后抑郁症时仍在比赛,但我仍旧无法再赢得大满贯。
“我安慰自己说,我已经赢得了23个大满贯冠军,这其实很不一般。但是现在,如果我必须在刷新我的网球纪录和经营我的家庭之间做出选择,我会选择后者。”
图片
四、女儿带来的变化
在职业生涯早期,小威从未想过要孩子,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是否有必要生个孩子。
而在女儿出生之后,这一切想法全变了,小威变成了一位舐犊情深的母亲。“我是一个亲力亲为的母亲。五年来,奥林匹亚离开我总时长加起来不到24小时。在去年跟腱受伤休养期间,我每周有四五天都去学校接她,我一直期待看到她走出大楼。在看到我在等她的时候,奥林匹亚的脸上会闪闪发光。事实上,谈到奥林匹亚,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是牺牲。这一切都是有道理的。我想教她如何系鞋带,如何阅读,就像我妈妈教我那样。”
小威在文章中还披露了很多与女儿在一起的亲子时光,比如母女两人会一起照着电视节目学做烘焙,一起玩一款名为The Floor Is Lava的游戏。在陪着奥林匹亚玩耍过程中,小威发现女儿喜欢什么,她就喜欢什么。对于孩子的未来,小威表示并不会刻意引导女儿走上网球的道路,而是遵从孩子自己的兴趣。
图片
五、关于未来的商业投资
从九年前开始,小威开始了商业投资,她设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风险投资公司Serena Ventures,目前该风投公司参与了数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今年又获得了1.11亿美元的外部融资。
作为致力于平权运动的知名人物,小威在公司中广泛吸纳女性和有色人种,该群体已占到员工总数的78%。
图片
六、会举办退役仪式吗?
小威希望人们以后再提起她时,并不仅仅想到网球。她表示自己很欣赏比利简金,因为她超越了她的运动范畴。
对于今年的比赛,小威坦承自己对温网的准备不足,“而且我不知道是否准备好赢得美网,但我要试试。前面的比赛会很有趣。我知道有粉丝幻想我能在温网追平玛格丽特考特的大满贯纪录,接着在纽约打破她的纪录,然后在颁奖典礼上说再见。但这仅仅是很好的幻想而已。”
在谈及退役话题时,小威写道,“我不是在寻找一些仪式性的、最后的上场时刻。我不擅长告别,世界上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告别。”
图片
七、想再生一个女儿
去年,小威和丈夫决定再生一个孩子。在做了相关检查后,医生给了这对夫妇肯定性答复。
在这篇长文中,小威还叙说了一件有趣的事情。“今天早上,我带即将满5岁的奥林匹亚去办赴欧洲的护照,她在车里拿着我的手机,打开了一款交互式教育应用程序。这个机器人声音问她: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奥林匹亚回答说,‘我想当个姐姐’。当时我女儿并不知道我听到了她的回答。”
事实上,奥林匹亚平常也经常这么说。有时在睡觉前,她会祈求上帝能给她带来一个小妹妹(她不喜欢和男孩玩耍)。小威由此想到了自己,她就是五个姐妹中最小的一个,“姐姐们都是我的英雄,所以当奥林匹亚说出想要一个姐姐时,我就特别有感触。”(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云卷云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