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是费德勒最后的荣耀纪录之地

前几天,瑞士天王费德勒迎来了自己41岁的生日。而再过些天,年度最后一个大满贯美网就将缓缓的拉开帷幕。到时候,会有各路好手群聚与此,争夺这项大满贯冠军。

而费德勒则是21世纪以来,获得大满贯冠军的第三位80后选手,他也是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冠军数量超过个位数的80后选手。严格来说,西班牙战神纳达尔和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都要被称作85后选手。从这方面来看,瑞士天王费德勒可谓是不折不扣的80后选手第一人。

更为重要的是,他是80后选手中唯一一位在澳网、温网、美网都曾经卫冕过大满贯冠军的人。而西班牙战神纳达尔只在法网实现过卫冕,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也只在澳网和温网实现过卫冕。从这方面来说,瑞士天王费德勒毫无疑问地可以被称为21世纪卫冕大满贯冠军第一人。

如今,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已经在澳网获得了九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这个数量已经超过了瑞士天王费德勒在墨尔本球场获得的六个大满贯冠军。更为重要的是,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在墨尔本球场只要杀入四强就可以夺得澳网冠军,这项纪录连西班牙战神纳达尔在法网、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温网都未能达到。

而在瑞士天王费德勒获得首座冠军的温网,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也已经实现了四连冠。更为重要的是,在温布尔顿球场,他已经在2014年、2015年、2019年的大满贯决赛中三次击败瑞士天王费德勒。其中2014年和2019年的温网决赛,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和瑞士天王费德勒都战满五盘,为广大网球迷奉献了一幕幕的经典场面。如今,尽管德约科维奇的温网冠军数量还少于费德勒一个,但他已经成为新的草地之王了。

而在罗兰加洛斯,瑞士天王费德勒在2006年、2007年、2008年都一路高歌猛进杀进了最终的法网决赛,可惜最终都输给了西班牙战神纳达尔,屈居亚军。2009年的法网,如果不是索德林在第四轮就战胜了纳达尔,那么最终费德勒能否获得冠军,或许还尚未可知。

从这些情况来看,虽然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澳网、法网、温网都曾经获得过大满贯冠军,而且在澳网和温网还曾经成功卫冕,然而,在这三项大满贯赛事上他都不具备十足的统治力,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而在纽约举办的美网,瑞士天王费德勒在2004年决赛中三盘完胜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休伊特、2005年决赛中战胜金满贯得主阿加西、2006年决赛中战胜2003年美网冠军得主罗迪克、2007年决赛中战胜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2008年决赛中战胜英国天王穆雷完成了五连冠的伟业。

瑞士天王费德勒在2009年美网决赛输给德尔波特罗痛失美网六连冠之后,美网再也未能有球员卫冕,更不用说完成五连冠的伟业了。从这方面来说,即使此后在美网的战绩有所回落,但瑞士天王费德勒21世纪美网第一人的称誉依旧当之无愧。

岁月悠悠,时光催老。如今的费德勒,已经到了退役的边缘。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能够一切都好,就让我们在这里祝福他吧。(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一心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