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杜兰特NBA之路越走越疯癫?他没有詹姆斯的命 却得了勒布朗的“病”

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康熙这样评价八阿哥:“处处学朕,可他处处学的不像。”
这段话,挺适用于詹姆斯与杜兰特的。
图片
图片
就在最近两天,詹杜各有一条热度较高的新闻出炉。
杜兰特:逼宫篮网老板,要么我走,要么肖恩-马克斯和纳什走,不按我的意思办,我就不参加训练营。
詹姆斯:与管理层、教练组开会,商讨新赛季战术打法、球员运用、角色分配,支持将浓眉哥作为进攻核心使用。
靠着同行衬托,老詹的形象瞬间高大了。
从2012年总决赛输给詹姆斯开始,杜兰特就走上了“勒布朗模仿秀”的道路,先是尝试一人一城带队冲冠,但在遭遇2016年西决被翻盘后,开启了抱团之路。
当杜兰特在2017年终于得到总冠军之后,接受《体育画报》记者詹金斯采访,谈到了加盟勇士的决定,他是这样说的:“我的头脑中仿佛有一个生物钟,时刻提醒我巅峰有限,时不我待,这种感觉只有一个人懂。”
杜兰特说的“那个人”,就是詹姆斯。
图片
杜兰特看到了詹姆斯在热火两连冠确立了联盟第一人的地位,他渴望效仿,但在勇士两连FMVP后,却发现不但没有撼动詹姆斯,连队内第一人都办不到。
杜兰特对此很不理解,这是他离开勇士的主要原因,渴望换个队再夺冠,继续证明自己不比詹姆斯差。
错把平台当能力,这就是杜兰特的问题。不是说杜兰特能力不行,而是他的风格就不适合作为第一核心带队冲冠。KD更适合攻坚手的角色,而不是领导者的身份,他的组织进攻水平,震慑更衣室的气场,都达不到标准。
在勇士的时候,杜兰特有库里吸引防守,有库里稳固更衣室,他需要做的是拿球就抡,将自己的特长充分发挥出来,而脱离了勇士这个平台,KD的短板就不容易藏住了。
篮网三年,一年养伤,一年有哈登在背后传球策动,另一年是与欧文相拥取暖。结果是哈登在时,杜兰特打得最好,因为登哥能作为控卫带动球队,KD还是位于攻击手的比赛岗位,这是他最擅长的。
有哈登在,杜兰特和2021年总冠军雄鹿拼到抢七。没有哈登,杜兰特在首轮被绿军横扫。杜兰特需要持球核心型队友在身边,这个活他干不了。
杜兰特与詹姆斯都是效力过三支球队,KD就是沿着老詹的路线走,找明星队友组队冲冠,但他忽略了一个事实,詹姆斯的打球风格更多变,他可以是主攻手,也可以是传球人,所以可以在三支球队,搭配不同的队友都拿到了总冠军。
詹姆斯对于更衣室的掌控,也是杜兰特望尘莫及的,他能冲着欧文怒吼:“你再整出一场零助攻的比赛试一试?!”他也能向管理层承诺:“你们负责把JR-史密斯带来,我负责搞定他!”
虽然詹姆斯也会被戏称为“跑男”,但老詹有底线,他从未在合同期内要求交易,更没有逼迫球队将总经理和主教练一起炒掉。詹姆斯做事有他的边界,而模仿詹姆斯的杜兰特,越来越过界了。
图片
杜兰特拥有杰出的篮球才华,对于这项运动有着很淳朴的热爱,但他对于自己带队冲冠的能力有一些认知偏差,模仿詹姆斯的路越走越偏,在勇士三年觉得已能独闯天下,弃勇士投篮网,在布鲁克林实际上只打了两年,遭遇逆境就打算撂挑子不干了。
职业球员生涯长度有限,想走条便捷的冲冠路并非不可理解,但走捷径也要有基本的职业道德,还有四年合同就逼宫逼到这种规模的,赋权如老詹恐怕也是想都不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