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78家单位“经济体检”情况如何?这份报告有答案

南都讯 8月9日,珠海市审计局对外公告《关于珠海市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及相关解读。报告中发现什么问题?珠海市审计局如何处理 ?
南都记者获悉,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珠海市审计局对78家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完成审计项目36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1.12亿元。
根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珠海市审计局向被审计单位发出17份《审计风险提示函》和18份《审计整改函》,为维护全市财政经济秩序、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规范公共投资工程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珠海市审计局在市级养老中心服务机构项目现场查勘工程建设情况。
A、财政管理及预算执行
有某区属国企缴利润逾5000万元
报告中提到,审计过程如实反映了部分财政收入应收未收、个别结存财政资金未及时统筹盘活、部分市直单位和区专项债资金未形成实物工作量等问题。
报告中提到有典型案例,如某区属国企未落实国有资本收益上缴财政的政策要求,少收缴2020年利润逾5000万元。某市属国企结存财政资金900余万元闲置未上缴。6家预算单位18个政府采购项目超进度支付2800余万元。
B、重点项目绩效
有项目经审计提醒减少投资约1亿元
聚焦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珠海市审计局重点关注了珠海市部分道路工程、海绵城市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绩效情况,揭示了部分项目决策管理不科学、项目必要性不足、过度设计、投资浪费、质量监测和验收资料不真实等问题。
如某区刚开工的广场、栈道等设施建设在非建设用地上,存在拆除及损失浪费风险,经审计提醒后部分停工或调整,已减少投资约1亿元。2个道路工程、1个整治工程和1个公园工程,存在严重偷工减料或质量不符合设计规范要求问题,涉及造价4300余万元。经监理单位签字确认的某整治工程部分验收资料不真实,有540米河道实际未施工却已完成验收。
C、国有资产资源
部分国企投后管理不到位
聚焦政府管理国有资产的情况,珠海市审计局主要审计了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深化国企改革、国有资产资源管理使用等情况。
审计中发现,部分国企存在投后管理不到位的情况,部分项目“投而未引”,部分大宗贸易和融资租赁业务因风控不到位逾期造成资金损失,部分土地物业长期未办理产权登记、无账面价值,个别单位履行临时用地批后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如批复某市属国企启动非主业禁止类投资项目,借款5000万元给资信不良民营企业,致4000余万元难以回收风险。某市管国企下属子公司违规担保、违约操作,致3000余万元货款逾期未收回。某市管国企融资租赁业务对经营层审批授权过大,已发现项目逾期17笔,两个项目以过高价格接受承租方抵债资产,已形成损失5800余万元。40宗临时用地的地上建筑物到期未按规定约定拆除,55宗临时用地未按规定办理报建手续。
图片
珠海市审计局派驻市管企业审计专员办深化“寓服务于审计监督”工作机制,实地调研市属国企产业投资项目。
D、重点民生项目
有部门超范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逾万元
报告中提到,珠海市审计局重点关注了涉农专项资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养老政策落实等情况,推动“民生为要”部署落地生效。
审计结果显示,部分涉农专项资金监管机制不健全,部分医疗设备设施长期闲置浪费、设计必要性不足,部分社会保险基金被冒领或重复领取,养老服务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如超范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逾1000万元,消费扶贫奖励审核不到位,骗补或重复发放400余万元;某医院数字化手术室因建设方和使用方意见不一致,建成后未能使用,5间手术室相关设备采购需求论证不充分,安装后已闲置2年。
采写:南都记者李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