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万燕平:双手辟出致富路 勤劳浇开幸福花

走进乐山市市中区剑峰镇四家沟村的鲜花大棚,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映入眼帘,一阵阵淡雅的花香扑鼻而来,一朵朵娇艳欲滴的洋桔梗争相绽放,有粉色、白色,单瓣、重瓣,置身花海,令人无比陶醉!

鲜花大棚的主人叫万燕平,虽然小时候因为意外导致右眼失明,但是他总是笑对人生。20年前,他去云南昆明当花匠,经过勤奋学习,从门外汉变成经验丰富的技术员。因为心系家乡故土,两年后,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鲜切花品种那么多,四家沟村的气候适合种什么品种?刚返乡的他被一系列问题困扰。综合考虑,万燕平决定先种植花期较长,产值较高的非洲菊。靠着以前积累的工作经验,非洲菊在四家沟村试种成功,靠着优质的品质和公道的价格,万燕平的非洲菊在乐山供不应求,打破了乐山鲜切花纯靠外地的依赖。在万燕平的示范带动下,周围的村民也纷纷种植起了非洲菊,小花匠摇身一变成为了致富带头人。

面对竞争激烈的鲜花市场,今年万燕平通过查阅资料和考察学习,另辟蹊径种植洋桔梗。“洋桔梗是我们从云南买的花苗,买一次花苗能管两三年,今年我们已经销售过一批花了,主要通过游客采摘和供本地花店销售,今年第一年试种,效益还不错。”万燕平一边忙着采花,一边笑呵呵地介绍。

据了解,今年洋桔梗的市场行情较好,一扎鲜切花能卖近20元。逢年过节价格还会上涨,每亩洋桔梗能带来两万余元的收入。洋桔梗花枝剪掉后还能继续抽枝,大概9月份又能收获一轮。

好花不愁卖,在万燕平的精心管理下,基地种植的鲜切花因品质优良备受商家和消费者青睐,形成了稳定的订单销售模式,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五颜六色的非洲菊和洋桔梗不仅给带来了美丽的风景,也为他个人铺就了增收致富的成功之路。他演绎了一名新农民“种好一朵花、兴好一个业、带富一批人”的乡村创业故事。接下来,他还要根据市场走向继续丰富鲜切花品种,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市中区委统战部 宋国英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