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健质疑CBA转会制度:周琦郭艾伦若去海外联赛,算国有资产流失吗

如今,外援被限制得很厉害,实行四节四人次,这就造成了联盟强弱分明的局面,而土豪球队可以挥舞钞票钞票买人,更加剧了这种局面。

郭艾伦向辽宁男篮提出离队申请一事还在发酵,而在辽宁男篮开出顶薪强行留人之后,郭艾伦要想离开母队唯有加盟海外联赛。对此,前国手马健质疑CBA现有转会制度,表示,如果郭艾伦和周琦都在海外打球,这算不算国有资产的流失?

“郭艾伦和周琦都是我们自己青训体制培养出来的人才,那就应该算是国有资产。国有资产不能在自己体制内流通,但可以到海外去参赛,请问这算是国有资产外流吗……?”马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质疑道。

“如果这两位不出现联赛中,你看着吧,不出半年,赞助商和转播商就得扎刺,提要求,以及谈价格!一个联赛,自从联哥退了,书豪走了,就剩两个门面周琦和艾伦,结果……”有网友留言道。

还有网友就马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那这么说,读公立学校的学生,是不是也算国有资产?”有人回答:“广义来说当然算了,虽然学费也都自己交的,但是每年国家都有教育经费按人头发到学校,学校拿来建教学设施,就靠学生的学费是养不活一个学校的。郭艾伦就相当于北京大学培养的最顶尖最顶尖的一批技术人才之一,结果他被逼得无法在国内工作,转投国外了,这当然是巨大的人才流失了。”

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不一样,这是一个国家对公民应有的福利,当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不是说提供了福利你就是这个国家的奴隶,对自己的职业、生活、人生方向没有选择,或是在别人给你的一个小框架里做选择。”

总而言之,马健提出的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很难说服谁,这也是如今体制下存在的一个问题。

然而,马健忘了,当年姚明、王治郅、易建联等前往NBA打球时,为什么没有人提出所谓的国有资产流失?那是因为,那时中国篮球人才济济,新人层出不穷,另外,外援政策相对开放,联赛可以关注的点较多。

可是如今,外援被限制得很厉害,实行四节四人次,这就造成了联盟强弱分明的局面,而土豪球队可以挥舞钞票买人,更加剧了这种局面。

再加上,因为疫情的原因,CBA已经有两年半实行空场赛会制了,各俱乐部苦不堪言,关注度越来越弱,更为重要的是,湾区翼龙队像是一条鲶鱼,搅动了CBA这一潭死水,刘晓宇、朱松玮、刘传兴等纷纷离开,一旦郭艾伦像周琦一样,也到海外联赛效力,CBA将会受到极大影响。

虽然CBA官方已经表示,会听取各方的建议和意见,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CBA将会如何改变?唯有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