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太热!温州一男子急性心肌梗死

来源:温州市人民医院
天气炎热,出现胸闷、头晕、无力的症状时,很多人以为是中暑了,50岁的阿力(化名)也这么认为。但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得的是急性心梗,性命垂危。温州市人民医院“救命神器”ECMO上阵力挽狂澜,把他从死神手上夺回来。
患者病情陷入危急,
“救命神器”力挽狂澜
阿力在温州市一家工厂上班,有高血压病史。十几天前,他出现头晕、乏力、胸闷的症状,由于天气炎热,加上他的工作环境闷热,他就自认为中暑了。他到工厂附近的小医院治疗了三天,仍不见好转,并且胸闷等症状加重。熬不住的他,来到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很快被查出急性心肌梗死。
由于病情耽搁,入院时阿力的病情已处于危重状态,温州市人民医院立即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一场与死神较量的生死竞速拉开序幕。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皓团队马上为他做了冠脉支架介入手术,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闭塞的血管打通了。但是,他的血压还是很低,心律不齐,心跳随时可能停止,生命体征很难维持。怎么办?上“救命神器”!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带领ECMO团队火速上阵,有条不紊地完成穿刺置管,搭建好“生命的通路”,顺利启动ECMO。
图片
ECMO
上机置管
ECMO运转开始,但也非意味着转危为安,阿力还存在血压不稳定、凝血功能不全等风险……医务人员不敢有丝毫放松,见招拆招,根据监测的指标变化调控用药,每一次调整都如履薄冰。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也是顽强的,在经历了7天不眠不休的昼夜生命守护后,医护人员跑赢死神,阿力终于度过危险期。7月29日,阿力成功撤离ECMO,转入心内科普通病房,出院指日可待。
ECMO曾让
心脏“停跳”的患者“复跳"
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称,急诊科从去年开始开展ECMO技术,屡次挽救危重患者性命,近一个月内已成功救治两位患者。7月初,救治的患者也是急性心梗,但情况更糟。他在院外已发生心脏骤停,经120急救车送入市人民医院急诊时,他已经神志不清。ECMO上机后,再对他进行急诊冠脉内血运重建术,三天三夜后,其心功能恢复,予以撤机。患者出院时,心功能复查已恢复正常水平。这位患者救治和康复的过程,被业界称为“教科书式”救治操作。
据了解,ECMO(俗称人工心肺机),当人体心脏或肺部功能衰竭, ECMO可以替代部分心脏和肺部的功能,使患者的心肺得以休息恢复,为危重症患者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ECMO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屡次救治危重病患者而被公众所知晓,它被民众称为“救命神器” “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
陈玲珑介绍,“救命神器”并非万能,不是每一次ECMO上机患者都可以存活,呼吸支持成功率稍高,约75%,心脏支持成功率约60%。上机以及运行过程都可能会出现严重并发症,所以患者是否需要上ECMO,有严格的适应症。但对于有些危重患者而言,若不进行ECMO救治,他们生存的几率几乎为零,ECMO让他们有生存下来的希望。
据了解,ECMO属于急救重症领域尖端技术,对医务人员的操作要求相当高,此技术开展代表着一家医院的急危重症急救水平。目前我市能独立开展ECMO技术的医院屈指可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