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冷链物流让农特产品保“鲜”上市

近年来,晴隆县不断完善冷链物流设施,助推农特产品销售。

在晴隆县三宝街道贵州晴隆泌泽苗木有限公司冷库,货架上一筐筐西瓜有序摆放,工人有的忙着将新采摘运送回来的西瓜入库,有的正称重、计数、装车,处理客户订单。公司主要发展柑桔、西瓜、桃子等绿色生态农特产品,除建设了3000平方米的保鲜冷藏库外,公司还购入了2台冷链运输车,延长保鲜储存时间,确保产品“新鲜”上市。

(贵州晴隆泌泽苗木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陈星:为了保证新鲜,我们在运输的过程中都是通过冷藏运输车(运)到仓库,然后用冷链车分销到各个分销点,这样做就是为了保证新鲜,还有一个是保证口感比较好的状态)

在晴隆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食用菌库房,工人们忙着对新采摘的黑皮鸡枞进行分拣、装箱,并运送至保鲜冷藏库保鲜。

(晴隆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库房管理员 吴艳:现在我们有12个冷库,鲜货存放时间延长,从以前的2天至3天到现在的半个月左右,大大的提升了我们公司及种植户的经济收入)

(遵义凤岗采购商 周忠:他们这个菌子不管是从颜色上,从大小、包装、菌子的等级,他们都分得很清楚,是最规范的一家)

据了解,晴隆县现有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32个,贮藏量约18.7万吨,覆盖水果、蔬菜、食用菌等农产品生产基地。

(晴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王汝斌:全县有8家企业和20家合作社在冷链物流这一块(完成)建设,现在我们仓储建设是1.8万立方米,冷藏车有25辆。农产品的保质期能够延长,农产品的品牌得到提升,老百姓附加值得到增加)

下一步,晴隆县将立足现有基础,围绕既定目标,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形成绿色、高效、全链条的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服务网络,使晴隆农特产品“鲜味”更浓、销得更远。

(晴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王汝斌:加快建设腾龙岭冷链物流中心的建设,目前我们已经投入3000万元,年底就能够投入使用,这个物流中心的建成以后可以实现全县的农特产品在那里集中交易,能够实现信息化的统一和走入大市场的统一化)

(晴隆融媒 陈维维 龚丹报道 编辑 兰茗 责编 范文 编审 张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