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70亿元!截至7月底,焦作温县新引进86个项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通讯员 郝 扬 崔 鹏
8月9日,记者从温县县政府获悉,截至7月底,该县新引进项目86个,总投资270亿元,其中包括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65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大规模外出招商面临困难,温县因势而变、因时而动,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转变招商方式,灵活运用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手段,通过“屏对屏”“在线签”等方式,让招商引资“不断链”。
图片
扛起大旗善带头,好项目纷至沓来。2月份,利用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不受限制的时机,温县县委书记杨磊带领相关人员赴北京对接项目,并考察万喜集团、IDG资本等行业领军企业,为加快合作项目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牵头作用,温县制订了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和2022年招商引资行动计划,按照“大员带头、基层落实”的原则,实行“一周一例会、半月一汇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机制,与该县“52100”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一体推进、一体考核。
资源融合强链条,好产业众星云集。在2022年温县县情推介暨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焦作市相关负责人为7家龙头企业颁发新材料、食品行业、新式茶饮等“以商招商链长制企业”聘书,有效调动了龙头企业积极性。此外,该县还组织7家链长制招商企业参加商务部驻郑州特办处主办的河南省县域国际合作及招商能力建设培训,进一步提高链长制招商企业的招商能力。
图片
一个“大咖”来,引得“群星”至。温县发挥“以企招商”精准性和高成功率的优势,创新推行链长制企业招商。其中,以蜜雪冰城产业园项目为主导,成功引进大咖喷塔、上岛智慧供应链等项目,实现了“招一商带一片”的连锁效应。
灵活打出“组合拳”,好势头多线并进。“我们要瞄准行业强企,不断创新方式,通过商会招商、图谱招商、院校招商等方式,着力壮大产业集群。”温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中原说。
该县与深圳温县商会合作,先后引进凯诺电子、星迈科技、翔思科技等5家铝基板产业项目;绘制产业链图谱、企业分布图谱、核心技术图谱、市场分布图谱,找准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和方向,建立完善项目信息库和存量资源招商信息库;发挥“院士之乡”的优势,抓住企业与高校合作的机遇,开展院校招商,与省内外22家科研院校联系合作。
此外,发挥平台招商的专业性和海量招商的信息优势,着力补短板、强链条,增强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积极探索资本招商方式,通过“基金+股权+项目”模式,加强与产业基金投资机构合作,通过资本撬动高成长性和新兴产业落户温县。
图片
营商环境更优化,好生态提振经济。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决定了“双招双引”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
温县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将42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平台,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将全县41家县直部门和单位的1726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打通了承接事项办理渠道。
同时,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了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推行不动产与水电气联合过户、一次办理服务新模式,目前已实现客户“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今年年初以来,大咖国际产业园二期、福淼宜信智能设备、翔思新材料等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在温县签约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孕育了新的活力。
“下一步,温县将持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互利互惠的营商环境,同时在‘招大引强’上下功夫,力促更多好项目签约落地,为温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温县县委书记杨磊说。
责编:王时丹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