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详解!保山动车乘坐指南

图片
从2022年7月22日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运营再到2022年8月5日保山至昆明3对动车重联加车运行,客运运力翻倍。越来越多的保山人出行选择坐动车,小嘿哥现在就给大家递上最详细的动车乘坐指南。
一、怎么去火车站?
大家可以通过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以及自驾等方法到达保山火车站。自驾到站的旅客,在火车站停车目前是不收费的。
TIPS:因站台周围设施还在装修建设中,应急通道和消防通道的标识也并不明显,自驾来的朋友可千万别停错位置哦。
图片
推荐大家可以使用保山本地的网约车平台——保交行,包接包送还可以包车定制出行哦。
二、怎么办理行李托运?
当行李很多时,你可以选择中铁快运进行行李托运,随车运送。
旅客可以关注“中铁快运”微信公众号,进行货物查询、网点查询、运价查询。
图片
三、进入火车站注意事项
进入火车站,需要乘客正确佩戴口罩以及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
图片
图片
过安检时,乘客需要将随身携带的小包放上传送带,而后进行体温检测,再配合安检工作人员进行安检。
请在“12306”APP上提前了解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
tips:一般2万毫安的充电宝是符合携带要求的,香水花露水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单体容器日用品随身携带容积不超过100毫升,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单体压力容器不超过150毫升
图片
四、候车区有什么服务?
进入大厅候车区后,可自由落座候车。第一排黄色座椅为爱心专座,属于老弱病残孕群体的优先位置,后排还有按摩椅区域(付费使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站内便利店和简餐在进站口的左侧。远门找亲戚朋友!可以带上点伴手礼。
候车期间,如果你需要更为安静舒适的休息空间,可以选择到商务座候车区付费休息。
图片
图片
这里有宽敞舒适的头等舱座椅,有温暖人性化的服务,有极致舒适的休息体验。这里还有贴心的叫醒服务,提醒检票时间。工作人员可通过独立检票通道口,将乘客安全送上车厢。
图片
图片
在大厅北侧的是综合服务中心。旅客可前往购买火车票打印报销凭证办理退票改签和临时身份证等业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怎么检票入站?
1.普通旅客,无需打印车票,刷身份证进行人脸扫描即可检票入站。
图片
图片
2.特殊旅客、持临时身份证的旅客以及带1.2米以下小孩的旅客,请走最右侧检票口。
图片
六、登车
在车身上的信息牌上,依次显示的是车号、车厢号、座位号。到达火车站台上,按照票上的车厢号找到车厢号数,再根据座位号选择车厢前后的登车口。
图片
请在白线外有序排队。请勿靠近站台边缘,跨越安全白线!上车后,旅客须按照车票上的座位号对号入座。
七、到站下车
下车后,旅客就近选择通道出站。
目前保山站可以走斜坡通道、楼梯及电梯通道
八、离站
出站的旅客可选择乘坐公交车,出租车,保交行市内快车和城际快运等方式离站。
购买客运车票,需要到客运站乘坐的旅客,可以在出站口免费乘坐城市摆渡车,直达客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