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香高速昭通段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8月8日,随着右洞的顺利贯通,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云南都香高速公路昭通至四川金阳段A6标红崖山特长瓦斯隧道,历时1300多天奋战,实现双幅贯通,这也标志着该标段土建工程实现了全线贯通。

A6标段位于昭通市鲁甸县乐红镇境内,红崖山隧道是该标段其中一项重点工程,也是都香高速公路守望至红山段工程“七隧五桥”控制性工程之一,左洞长5905米、右洞长5945米,隧道洞口端位于陡崖中部,地层岩性大多以块状结构页岩、灰岩体或薄层状、中风化泥灰岩为主,围岩整体性和稳定性很差。

红崖山隧道最大埋深680多米,地表水、地下水、裂隙水纵横交错,走向复杂,施工穿越富水岩溶区时,遇到2次较大的涌水和突泥,最高峰一天涌水达12000多立方米,相当于5个标准游泳池的蓄水量,洞内积水段达200多米,另外该隧道经过瓦斯地段长达3647米,安全风险巨大。

针对涌水、瓦斯等不利条件,项目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制定解决方案并形成相关制度。中交三航局云南都香高速A6标项目副经理陈航博介绍说,项目部采取了五级分级排水措施对涌水进行排放,从而有效解决了涌水问题。而对于瓦斯预防,项目部专门制定了瓦斯监测制度,严格采取门禁洞口管理和通风管理,对设备进行改造。以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

除了克服涌水、瓦斯等困难,承建单位还成功克服崩坡堆积体、悬崖绝壁施工、进场道路条件差等重重困难,最终成功打通了隧道,全面拉通了A6标,为后续物资运输,附属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条件;为都香高速守望至红山段后57公里明年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都香高速公路自东向西依次经过贵州省、云南省昭通市、四川省、云南省香格里拉市,是联通滇川黔三省重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三省经济融合发展,巩固西南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在昭通境内的守望至红山段前40公里已于2020年12月31日通车,后57公里桥隧比达93%,是公认的“硬骨头”项目,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 END —

来源:昭通高速 党群部 韩世江 王朝元 都香公司 龙洁

记录昭通事,服务昭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