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风波中的奥美医疗:多地布局,宜昌曾为其争取逾千万资金

日前,奥美医疗(002950.SZ)位于湖北荆门的工厂发生中毒事件,43名员工中毒其中1人病亡。此次事件中,奥美医疗被质疑信息披露不及时,此外,中毒事件中的“毒胶水”从何而来、后续处置进展如何等问题也持续引发公众关注。但奥美医疗自8月5日上午发布公告承认此事后,再未公开透露相关进展。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涉事的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为奥美医疗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主营业务为无纺布的生产,曾是当地招商引进的重点项目。奥美医疗则自成立后便长期专注出口市场,2015年后开始在境内布局推广自主品牌医用敷料产品及民用品市场的开拓,但相较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起步较晚。

奥美医疗目前有三大核心生产基地,最新投产的为奥美医疗(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位于湖北宜昌枝江市。宜昌市人民政府官网2021年曾发布消息称,“宜昌市发改委倾力服务企业发展,2020年为奥美医疗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500余万元。”

涉事荆门奥美曾是当地招商引进的重点项目

此次发生中毒事件的是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美医疗”)全资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奥美”)。据了解,荆门奥美成立于2017年3月,位于湖北荆门高新区·掇刀区。

8月5日,奥美医疗发布公告称,近日,奥美医疗子公司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

公告指出,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

那么此次发生中毒事件的荆门奥美具体都生产哪些产品?据了解,荆门奥美主营业务为无纺布的生产。工商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生产;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一般项目: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产业用纺织制成品生产;产业用纺织制成品销售;劳动保护用品生产;劳动保护用品销售;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销售;母婴用品制造;母婴用品销售;机械设备租赁等。

南都记者注意到,荆门奥美是当地招商引进的重点项目。据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17年6月20日上午,全市6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举行,当地多位主要领导出席该活动。

消息称,当天,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共集中开工项目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4.2亿元。其中便包含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医用非织造制品项目,该项目将成为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产业支柱项目。

同年9月20日,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医用非织造项目开工仪式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举行。掇刀区人民政府官网消息称,该项目投资12亿,总计划占地面积386亩,建成投产后可吸收1000人以上的就业,1.2亿以上税收。

其中提到,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医用非织造项目是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招商引进的重点项目,以医用卫生非织造耗材及配套的加工线为主,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医用脱脂棉车间、医用及民用水刺无纺布车间、深加工及灭菌车间。

一天后,掇刀区人民政府官网再发消息称,9月21日上午,时任荆门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掇刀区区长周俊杰专题研究奥美(荆门)医用非织造项目建设情况。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对接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服务,共同促进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宜昌市发改委曾为其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500余万元

南都记者了解到,荆门奥美母公司奥美医疗1997年成立,2019年3月于深交所上市(002950.SZ),此前长期专注出口市场,自2008年始,奥美医疗已连续12年保持中国医用敷料行业出口第一。

奥美医疗系在中国承接发达国家医用敷料生产环节的大背景下诞生,其自成立后一直专注于医用敷料业务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始终坚持为国际知名医疗器械厂商提供专业OEM服务(俗称“代工”)这一战略定位。

随着近年来国内医用敷料出口市场增速放缓,2015年起,奥美医疗也开始在境内布局推广自主品牌医用敷料产品及民用品市场的开拓,但相较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起步较晚。

据其招股书显示,在销售方面,奥美医疗子公司中,深圳市奥美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医用敷料产品的海外销售及相关贸易。宜昌奥美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武汉奥美康泰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医用敷料产品的国内销售。武汉奥佳尚品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奥美生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民用卫生产品的推广与销售。

南都记者注意到,前述子公司中,除深圳奥美迪外,其余均在2015年后成立。

在生产方面,前述荆门奥美负责医用无纺布的生产。2016年新疆奥美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成立,主要负责棉纱的生产。

疫情发生后,总部位于湖北的奥美医疗也承担了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任务。在大力提升感染防护用品产能的同时,2020年奥美医疗净利润暴涨。据其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8.34亿元,同比增长63.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8亿元,同比增长255.27%。

此外,相较于此前营收大部分依靠出口,2020年奥美医疗实现境内营业收入12.01亿元,同比增长340.60%,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1.33%。

在此背景下,奥美医疗与湖北宜昌枝江市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投资新建奥美医疗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据奥美医疗2020年4月28日公告,奥美医疗拟在枝江设立项目公司,并以项目公司为主体投资新建奥美医疗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项目。主要产品为纺熔布、熔喷布、纺粘布、隔离服、手术衣、防护服等,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约10亿元。

据宜昌市人民政府官网2021年消息,奥美医疗(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于2020年8月开工。“这不仅是奥美医疗完善产业链条、打造国际领先疾控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的重要一步,也为宜昌建设鄂西南医疗应急物资生产基地提供了有力支撑。”项目负责人陈飞说,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各类防护基布2.8万吨、熔喷布1000吨,以及防护服、隔离衣、手术衣3亿件的能力。

官网消息中还提到,“奥美医疗从代加工小厂发展到上市公司,自主品牌享誉全国,其成功之路正是宜昌市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宜昌市发改委倾力服务企业发展,2020年为奥美医疗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1500余万元。”

中毒事件被质疑信息披露不及时

公开资料显示,奥美医疗(疾控)防护用品生产基地于2021年年底正式投产。但与2020年相比,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防疫物资呈现价、量大幅下跌的情况。

受此影响,2021年奥美医疗业绩出现下滑。2021年财报显示,奥美医疗营业总收入29.26亿元,同比下滑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下滑62.75%。

与此同时,尽管奥美医疗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但目前其营收仍主要依赖海外业务。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境外营业收入较去年下滑11.29%,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9.84%。境内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0.92%,占营业收入比重为20.16%。

对于拓展国内市场,奥美医疗在电商渠道、OTC市场、医院专业市场等方面进行布局。据其披露,电商渠道方面,从2021年年初,奥美医疗官方旗舰店在多个电商平台上线运营,产品陆续进驻京东健康、阿里健康与美团自营大药房等渠道销售。OTC市场方面,截止至2021年12月,公司医疗器械产品进入7万余家药店,其中多为国大药房、大参林、海王星辰等国内知名连锁药房。除此之外,公司产品亦进入沃尔玛、家乐福、屈臣氏与罗森便利店等KA渠道进行销。

为打造自有品牌,奥美医疗在2021年还与国家宝藏、饿了么、支付宝蚂蚁森林等联名推出口罩等产品。

此次中毒事件对奥美医疗2022年营收是否会造成影响尚未可知,但对于其正在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打造自有品牌的品牌形象或会造成一定影响。

自事件发生后,奥美医疗被质疑信息披露不及时。据“荆门发布”8月5日通报显示,7月31日,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收治3名肝功能等指标异常人员,均系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湿巾车间员工,疑似发生中毒事件。治疗过程中,1人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病亡。

7月31日便已有员工疑似中毒,但直到事件被曝光发酵后,奥美医疗8月5日才发布公告承认此事,且此后再未公开透露相关进展。8月8日,南都记者曾联系涉事的荆门奥美总经理王洪亮,希望了解中毒事件的最新处理进展,但其拒绝回应南都记者提问,表示需要奥美医疗董秘处统一作答。南都记者多次致电奥美医疗董秘处,均无人接听。同日,南都记者致电荆门市卫健委,接线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调查中。

8月7日,南都记者联系上涉事公司员工,同时也是此次事件中病亡者亲属的罗先生。他表示,奥美医疗公告中所称“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的员工是其堂嫂,他们都是荆门本地人,在奥美医疗荆门工厂同一车间工作,主要负责刷胶盒包装。据他回忆,7月31日下午3点左右,工厂突然要求员工体检。“当天下午体检之后,我堂嫂在晚上11点就被拉到武汉的医院,再没能回来。”

经过一周的沟通,8月9日,罗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其堂嫂的事情已处理完毕。“堂嫂遗体目前已火化,公司赔了130万左右。”但他表示,自8月5日起,他也因血液指标异常,被送进医院,目前在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我住院4天了,但我甚至无法拿到自己体检的结果,只是被医生告知某个指标高了”。

此外,奥美医疗还曾多次被处罚。2015年11月,奥美医疗子公司深圳奥美迪因部分出口货物品名、数量与申报不符,被深圳大鹏海关罚款3.5万元。

2017年9月,奥美医疗因水污染物超标排放,被宜昌市环境保护局处以罚款152.81万元的行政处罚。据荆门市掇刀区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021年的国家“双随机”抽检中发现荆门奥美存在卫生系统问题,被责令整改。

采写:南都记者 马铭隆 余毅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