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解读】中甲四川九牛的绝杀进球是否越位?

中甲联赛第14轮,四川九牛凭借第90分钟的进球绝杀广西平果哈嘹,不过赛后广西平果哈嘹赛后向足协提交了申诉书,他们认为四川九牛的进球越位在先,应该判罚进球无效。而当值裁判员和助理裁判员当场判罚有效,此时很多的网友又把矛头对准了当值的裁判员,一顿风凉话和垃圾话铺天盖地而来。因为今天很多人给我们发来这段视频,让我们谈谈,我们很少讨论中甲的案例,因为中甲的视频太难找,目前有录播场次的很少,在网上都找不到录播的地址。第十四轮发生了裁判员出示2黄在被提醒后才出示红牌的情况,那个犯规我认为直红,但是没有回放,没有近景,我们不能下结论。

那么,就单纯这个球,裁判员的责任大不大呢?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我们先来分析这个球到底越不越位,如果越位了,就没有讨论的必要了,首先,我们需要注意一点的是,目前的中甲联赛是不配备VAR的,所有的越位进本就靠助理裁判员判断。

比赛进行到90分钟时,四川九牛边路传中,队友用脚将球垫到中路,后点的人员将球打进,而进球的队员似乎是处于越位位置。但是,在四川九牛队员将球垫到中路的时候,触及了防守队员的胸部。

我们来看一下后点射门的队员是否越位呢,

在队友传球的一瞬间,这球我感觉后点的队员处于越位位置了,那么应该判罚越位犯规,但是有人说这个球垫到后点之前触及了红队队员,但是,红队队员这么近距离根本不可能是有意触球,就是一个折射,最近国际足联专门针对“有意触球”和“折射”进行了一个说明,这个就是明显的折射,因此,如果后点队员处于越位位置还是应该判罚越位犯规的。

但是,大家却把矛头直至当值裁判员,认为当值裁判员没有判罚进球无效是重大的错漏判,说实话如果这球放到有VAR的比赛中,VAR介入一划线就能看的清楚了。有人说是不是当值裁判员看到了红队队员触及球了,认为是“有意触球”才判进球有效的,这种假设也是不成立的,因为既然裁判员认为前面是有意触球,不越位,那么裁判员首先确定的是后面的队员是处于越位位置的,就这种考划线才能看清的,你要求当值裁判员能看清这个队员是否处于越位位置,是不是有点太过苛刻了,再反过来说,裁判员的关注点也不是观察队员是否在越位位置啊,因为场上的裁判员没法确定啊,观察是否在越位位置应该是助理裁判员的责任。

就这个案例,我认为大部分的责任在于助理裁判员,当然我们经常说四位一体,一荣俱荣,一耻俱耻。首先,助理裁判员的位置跟的并不是太好,在进球后,助理裁判员迅速向中线方向跑,就说明当值助理裁判员根本就没认为这球是越位,所以,无论前面红队队员触不触球,裁判员都只能判罚进球有效。而如果助理裁判员示意越位,如果裁判员认为红队队员的触球是“有意触球”,那么裁判员“压旗”示意进球有效,这才是正确的步骤。但是这个就是助理没有协助好,没有判断好越位!不过,这个难度确实有点大,也不能对助理裁判员太过苛责。

所以说这种的失误,我认为在足球比赛中是允许的,但是俱乐部赛后的申诉往往能扩大球迷对本场裁判组判罚的不满,他们往往认为俱乐部申诉,肯定是一个重大的错漏判,其实,这个真的不是什么重大的错漏判。

以前,我经常说有些国际级裁判员的容错率为啥低,因为他们配备的助理裁判员水平高,因为高水平的裁判员往往能替裁判员顶很多事,和一些中超裁判员交流时,他们都说愿意和王德馨搭档,因为和他担当他们心里有底,放心!一个裁判组应该团结合作,共同顺利的把比赛做下来!

对于这个案例,你怎么看呢?请在留言区发表你的观点!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