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乌鲁木齐500多家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守护居民“菜篮子”

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内各类生活物资完备。陈岩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10日电 “菜篮子”里装着民生。8月10日,乌鲁木齐市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该市迅速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机制,各部门聚焦民生领域重点环节,全力做好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保供工作,为群众守好“菜篮子”“米袋子”。

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社区作用,以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和小区内超市、各类小商店、小菜店、便利店等为支撑,通过集中配送、特殊配送的方式,为小区居民提供充足的蔬菜、粮油、肉蛋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保证居民基本生活。全市500多家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充分发挥了保障供应、平抑菜价的积极作用。

乌鲁木齐市商务局(市粮食局)的监测数据显示,该市每天蔬菜供应总量超过4800多吨,肉类供应量超过500吨,粮油米面供应量超过6000吨,完全可以满足全市居民生活需求。

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备货充足。陈岩摄

蔬菜统一配送,进货渠道有保证

8月10日6时许,来到位于乌鲁木齐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内的高新区(新市区)社区蔬菜直销点配送中心。此时正是蔬菜配送高峰期,一辆辆小货车鱼贯驶入,到达指定地点。

现场看到,每个指定地点有一个停车位大小且都有一个数字编号,对应直销点的店号。地面上已有序摆满了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

待直销点的车停稳后,车门打开,配送中心搬运人员会将货品依次搬上车。十多分钟后,车已装满。店长在一份纸质“订单”上核实确认完即可驾车返回。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和平桥社区蔬菜直销点店长李玉亭说,她四点就来到配送中心进菜,蔬菜早已根据订单打包好,省时省力又省心。

“我的店比较小只有50平方米,平常就进1000块钱的菜,今天是往日的三倍。”李玉亭说,根据商务部门统一安排,每家蔬菜直销点都做了充分准备,提前进货,并且储备充分,保证社区居民买菜方便。

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社区蔬菜直销点配送中心,清泉社区蔬菜直销点店长王培闯,也是这样进货。他从配送中心进了一批蔬果、粮油。“现在直销点进货,都是统一的进货渠道、统一配送,确实省时省力,而且质量都有保证。”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社区蔬菜直销点配送中心运营企业负责人李中华说,承担着天山区58个直销点的蔬菜配送,积极从生产基地调运蔬菜,确保新鲜蔬菜及时配送到位。

在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打包好等待配送的蔬菜。陈岩摄

农贸市场价格平稳,肉菜蛋供应充足

10日下午4点,在乌鲁木齐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内,进货车辆源源不断,货场内交易繁忙。

西域先锋粮油经销部老板杨福香说,当天面粉销售量达30吨左右,价格稳定。“我们现在代理天山面粉、仓麦园面粉等,价格稳定,不超过110元,也有90多元和80多元的。”

前来采购的乌鲁木齐市北京路北京城花园小区佳宜便利店店长鲁涛说:“我们家开的是便利店,进一些米面、方便面、牛奶、鸡蛋,新联的货源充足,货品也新鲜,价格和平时没有什么差距。”

新联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总经理助理惠苗苗表示:“我们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库存量充足:大米280吨、面粉282吨、食用油110吨、鸡蛋120吨、羊肉7500只、牛肉225头、猪肉210头、鸡肉40吨左右,量足价稳,新联市场将全力保障好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

据了解,为更好满足社区蔬菜直销点等零售业商户进货需求,各大农副产品市场连续多日提前开市,并扩宽进货渠道,从蔬菜种植等产地多元进货,保障各蔬菜直销点的进货车辆到达后,将蔬菜装车就能返回。

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内蛋类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陈岩摄

本地菜及时采摘,全面保障市场供应

当前,正值本地菜“唱主角”时期,乌鲁木齐市农业部门多措并举,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牢“菜篮子”,确保农业生产不断线、市民“菜篮子”丰足充盈。

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农业科副科长常虎彪介绍,目前,该局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摸清农产品供需底数,引导各区县就近用工、有序互助采收,畅通交通物流,打通销售渠道,确保全市农产品“出村进城”,实现疫情防控、生产保收两手抓、两不误。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区县农业部门正在组织农民有序开展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生产不断线。

当前,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米东区、达坂城区和乌鲁木齐县等涉农区县种植的辣子、西红柿等地产蔬菜进入生产销售旺季,全力确保地头及时采摘;全面保障市场供应,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动员广大农民积极响应政府的动员机制,保持蔬菜价格稳定。此外,农业部门积极与商务、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确保蔬菜运输、销售渠道畅通,保障农副产品及时销售,守稳守好市民“菜篮子”。(李龙、郭玲、丁晓丹、江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