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鉴别与管理研讨会在邯郸市涉县召开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张建勋)8月6日,中药鉴别与管理研讨会在邯郸市涉县召开,与会专家分别就中药连翘的真伪鉴别和质量控制,膏方的生产以及质量控制等话题展开讨论。

中药鉴别与管理研讨会在邯郸市涉县召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河北省中药鉴定首席专家孙宝惠在中药鉴别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她认为,原料药材质量要从源头抓起,《中国药典》中药鉴定的第一步就是来源鉴定,包括动植物的基原鉴定、药用部位、采收季节、产地加工等,对多基原的药材,按要求严格遴选优质单一种源和产地,在此基础上进行性状、显微、理化鉴别、含量测定以及DNA的检测等,综合性的判断中药材的真伪优劣。

河北省中药鉴定首席专家孙宝惠介绍如何鉴别中药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连翘的盛产地是太行山山脉,河北省人工栽培达到了30万亩,面积和亩产量全国最高。”河北省中管局中医药发展中心主任孙庆臣说,为推动产业更好地发展,建议把青翘、老翘,精品、普通饮片加以区分,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临床使用,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连翘的附加值。

以岭药业通过自建、共建方式建立了30余个基地,涉及品种30多个,覆盖全国18个省区。不仅保证了生产药品所需的中药材质量,也带动了当地百姓的经济收入,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

同时,为解决患者服用中药不方便的难题,该公司还启动了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工作。以岭药业配方颗粒事业部总监胡英占介绍,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水加热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而成的颗粒,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按照中医临床处方调配后,供患者冲服使用。

河北省中医药发展中心主任孙庆臣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采用中药配方颗粒熬膏,可以极大地缩短熬制时间,高效快捷、同时保证疗效。”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药药学部主任闫国强认为。

据悉,目前以岭药业已按新的中药配方颗粒国标及省标研发生产出300多个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并完成了上市备案工作,后期还会持续增加。

“我们今后将通过对配方颗粒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使以岭中药配方颗粒立足河北、拓展全国、走向国际 。”胡英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