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多年打工维持生计,佳县小伙自强不息考入北京大学

7月29日,佳县一个小山村里沸腾了,原因是村里的少年刘宇康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的高考录取通知书。这对于黄河岸边的小山村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消息瞬间就传遍了整个村子。

刘宇康出生于佳县峪口乡谭家坪村,认识刘宇康的人都知道他们的家庭并不富裕。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因慢性病,每个月都要到医院检查诊治。

刘宇康的父母,知道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家庭条件也很一般,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不断给他们灌输一个理念,“要想改变命运,只能靠自己努力。”除此之外,刘宇康的父母也很重视孩子的学习。每次他从学校回到家中,父母都会督促他先完成作业,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

刘宇康从小就非常懂事,也知道心疼父母。他的学习,几乎不用操太多心。父母忙的时候,他就安静地在家里读书学习。从小学到高中,刘宇康获得了很多奖状和荣誉证书。“我妈妈一直疾病缠身,我爸爸一直打工,操持这个家确实很不容易,我就想着要帮助我爸爸,考一个好成绩,来回报他们。”刘宇康告诉记者,他的爷爷奶奶已经80多岁,也需要人照顾,所以一家人的重担都压在他父亲的肩膀上。

而被北京大学录取就是刘宇康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和回报,看着父母亲脸上洋溢的笑容,刘宇康心里也乐开了花。“我特别渴望走进大学学堂,学习专业知识,学有所成,将来步入社会服务人民,服务百姓。”

至于为何会选择临床医学专业,刘宇康表示,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医生职业是我一生的追求, 学成之后我会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刘宇康的父亲告诉记者,这两年他在西安周边靠打工为生,又受到疫情影响,收入一直不稳定。“孩子确实好样的,我们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都非常高兴,但又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的生活费和学费问题,我们也已经申请了助学贷款。”

“希望有好心人能够帮帮我们,让孩子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业。”刘宇康的父亲也想通过媒体平台来寻找好心人或者热心企业,伸出有爱的手帮一帮他们。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编辑 张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