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无害却暗藏风险?请当心这些“天气刺客”!

这个夏天

你有没有

被雪糕刺客“伤”过?

其实,像这样表面平平无奇

但却暗藏风险的“刺客”

气象界也有许多

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

那些看似无害

威力却不容忽视的“天气刺客”

NO.1 看似“弱小”的热带气旋

根据2006年颁布的《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热带气旋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六个等级。热带低压属于热带气旋强度最弱的级别(其最大平均风速为10.8米/秒至17.1米/秒)。

不过,气象标准上,是以台风中心附近的最大平均风速来评定台风的强弱。有时候,那些看上去结构松散、不起眼的弱台风,也会带来破坏力较大的风雨影响。

图为热带气旋等级划分情况

2018年第4号台风“艾云尼”,是当年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台风。在它整个生命史,最强达到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风力8级)。然而,虽然它个头虽小,风力较弱,但由于移速缓慢、路径复杂,加之与西南季风相结合,水汽条件充足,带来了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降雨。据统计,受其影响,共造成广东21.4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4.6亿元。

图为台风“艾云尼”路径图

2019年8月初的台风“韦帕”,也给我们“上了一课”。它首次在我国登陆时,强度仅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只有23米/秒,是2018年强台风“山竹”的一半。但它却在我国南部沿海徘徊了三天三夜,海南、广东、广西多地降雨量达数百毫米,引发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NO.2 个头“袖珍”的尘卷风

尘卷风是由于地面受局部强烈增温,在近地面产生的一种个头儿很小的旋风。它可以把尘土和一些轻小物体卷扬到空中,形成一个小尘柱,直径在几米左右,甚至微型尘卷风直径不足一米,持续时间只有几分钟。与名气更大的龙卷风相比,尘卷风非常袖珍。但神出鬼没的它却同样可能造成灾害。

图为尘卷风

2019年3月31日,河南商丘虞城县田庙乡万亩梨园突遇尘卷风袭击,导致一游乐场的蹦蹦床被刮飞。该次事件共造了了20人受伤和2名儿童死亡。北京北海公园也发生过游船被尘卷风掀翻的情况。

图为河南虞城遭尘卷风袭击刮飞游乐场的蹦蹦床

NO.3 名字文艺的晴空湍流

晴空湍流,从名字看,似乎很有文艺范,很多人不会把它当做一种气象灾害。事实上,它是由大气不规则的流动所引起的,会使得飞机急速颠簸,严重时,飞机可能会短暂失控。

我们都知道,飞机在雷雨天飞行会面临较多安全挑战;然而,看似晴空万里,却依然暗藏风险。晴空湍流大多是发生在不同速度、方向或温度的气流相遇之处,是威胁航空安全的一种极端危险性天气。因其不伴有雷、雨等明显天气现象,且发生突然,机载雷达常难以探测。这种湍流通常发生在6至15千米的高空,以离地面10千米高度附近为最多。

随着航空技术发展,湍流已较少造成恶性飞行事故,但如果机组处置不当或乘客未系好安全带,晴空湍流也可能造成乘客受伤。

2006年11月19日,加拿大航空公司一架从中国上海起飞的波音767型客机,在日本上空遭遇晴空湍流,飞机紧急降落在东京成田机场,机上有4人受伤。这一事件发生几小时前,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也遭遇晴空湍流,导致2人受伤。

NO.4 假装“单身”的雷暴单体

在气象学上,雷暴是指伴有阵风骤雨、雷电的积雨云系统的统称。它是由强烈的大气对流引起的中小尺度天气系统。这当中,气象专家常会提及一个词,雷暴单体。

一个雷暴单体的水平范围为几千米至十几千米,生命历程只有1小时左右。夏季常见的闪电和大风,很多就源自雷暴单体的影响。“雷暴单体”光听名字似乎觉得“力量单薄”,但其实它是一种“群居”的天气现象,多个单体会通过结群的形式强化自己的威力。

譬如,许多雷暴单体聚集在一起,会组合成一条带子般形状的雷暴系统,人们称之飑线,其所过之处可以用武术中的“棍扫一大片”来形容,破坏力十分强大。

单独行动的雷暴单体也不容小觑,譬如,超级单体雷暴,这种雷暴罕见,具有很强的破坏力。2020年7月25日,一个超级雷暴单体在印度北方邦和比哈尔邦导致了107人丧生。

“天气刺客”虽然

隐蔽性强

但他们的举动都在

气象部门的注视之下

只要针对做好防灾避险工作

我们就能让刺客们

退退退

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策划/作者:杨胜蓝

参考资料: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气象新闻网、百度百科等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杨胜蓝

审核:段昊书 崔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