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新时代的定西市融媒体中心

媒体融合,是社会发展催生的时代命题。
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发生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乘着全省融媒体改革试点市的春风,定西开启了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推动媒体融合改革的创新之路。
2021年4月,定西市被确定为全省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5个试点市州之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试点建设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定西市新闻传媒大厦土地划拨、方案制定、规划完成;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如期建成;
“新甘肃云”服务系统建设项目技术开发类项目投入使用;
定西日报社、定西市广播电视台和政府网站深度整合,机构、人事、财政、策采编播流程改革全面推进;
2022年3月3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时任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与市委书记戴超共同揭牌,标志着定西市融媒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2022年4月,市融媒体中心被确定为全国地市级融媒体中心60个试点之一。
一次次变革与发展,都指向创新创优新高度!
在这里,我们抢抓媒体改革先机,按照“‘一个渠道’‘一个喇叭’传播党的大政方针,形成全市上下‘一个声音’‘一个行动’‘一个目标’”的总要求,一路高歌猛进,一路披荆斩棘!
图片
媒体融合,是队伍的融合——
在这里,我们大胆改革,科学制定《三定方案》,打破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专业人员之间的体制藩篱,设立办公室、总编室、采访部、报刊部、电视部、广播部、新媒体部、转播部等14个内设部室;
在这里,我们破旧立新,制定完善聘任人员薪酬、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等10余项规章制度,锻造了一支一专多能、能打硬仗的全媒体策采编播队伍,技能更全面,力量更强大。
媒体融合,是平台的聚合——
在这里,我们除旧布新,《定西日报》、定西电视台、定西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定西网、“新定西”新闻客户端、“定西融媒”微博等多个传播平台组成的全媒体传播矩阵精彩亮相;
在这里,我们融合创新,“报台网端微”共同策划、精选主题,一次采集、分类加工、多元发布,实现了由传统传播向多元传播、融合传播的嬗变!
媒体融合,是宣传质量的提升——
在这里,我们记录陇原巨变,在“融”中创造、在“合”中提升,新闻工作者的创造性空前高涨!定西的每一个精彩瞬间,都有我们敏锐地发现,有特色、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精品层出不穷;
在这里,我们谱写定西华章,定西的每一个动人故事,都有我们生动的呈现,传播定西好声音、展示定西新形象的专题栏目灿若星辰,媒体传播力和影响力日新月异。
从相加到相融,走好“融合”“融入”“融汇”之路,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一路欣欣向“融”!
从人融到心融,打造可读、可视、多维“四全”媒体,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正在“汇”通未来!
图片
目前,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矩阵包括“新定西”客户端、“定西融媒”微信公众号、“定西发布”微信公众号、“定西融媒”新浪微博、“定西观察”抖音号、“定西融媒”快手号、“定西融媒”现场云直播平台、“学习强国”定西学习平台、“定西融媒”头条号、中国•定西网等。
新媒体部成立以后,在内容生产上按照“中央厨房”的运行要求,打通策、采、编、审、发、评全流程和报纸、电视、网站、新媒体等各端口,将各类媒体生产、发布环节进行融通,实行全业务融合、全流程再造,建成基于“云上”的全流程融媒体平台系统,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部门联动、全媒传播”的全新格局,为融媒体中心由物理融合走向化学融合迈出关键一步。
今年以来,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在新媒体产品创意策划上持续发力,制作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微海报、H5、图解新闻、动画产品、短视频,产生了一批浏览量百万+的作品。
图片
报刊部是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成立之后新组建的一个部室,主要承担《定西日报》的编辑工作。
《定西日报》创刊于1958年7月,出版至1961年10月因故停刊。1988年初,定西报社正式成立,同年9月1日正式出刊《定西报》;2000年1月改为周五刊后更名为《定西日报》。
多年来,《定西日报》始终坚持以“栏目立报”为宗旨,不断改进报纸和版面设计,在充分体现党报权威性的基础上,尽力增强报纸的可读性和亲和力,设置和打造了一批具有定西特色,为读者喜闻乐见的精品栏目。
一二版是报纸的要闻版面,严肃、庄重的设计风格,使得整个版面简洁大方,赏心悦目;三版作为专题版面,多年来坚持继承、创新并重,所开设栏目中既有像《华岭》《文化》这样传承了30多年的传统优势栏目,也有像《视点》《民生》等关注现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受读者喜爱的栏目。要闻版、《视点》等版面及栏目多次获得甘肃省新闻奖。
图片
电视部是定西市融媒体中心的业务部室之一,主要承担“定西电视台”新闻综合、文旅生活两个电视频道各类节目的编排制作、编辑、管理协调和播出审核工作。
“定西电视台”两个频道目前共开设《定西新闻》《视线》《人文定西》《陇原风情》等12档自办栏目。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在全市七县区城乡覆盖播出,两个频道日播出总时长34小时。
近年来,我们坚持“新闻立台、内容立台、特色立台”的发展理念,以时政新闻为龙头,以社会新闻、民生新闻、专题节目等综合性节目为辅助,强调本土化、地域化,突出导向性、权威性、时效性和贴近性,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是定西市重要的舆论宣传阵地和经济、文化、生活等信息传播中心。
面对全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我们将积极适应新常态、着眼新要求,不断优化栏目结构,丰富节目内容,提升节目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图片
2008年,定西人民广播电台(FM92.4)正式开播。
十多年来,定西人民广播电台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喉舌”“纽带”作用,主导舆论方向,深受广大听众朋友的喜爱和好评。自办节目《定西新闻》《陇中文苑》《雅言经典》等,成为讲好定西故事,传播定西声音,更好地服务定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融媒宣传主平台。
2020年11月17日,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核准批复,定西市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正式播出。
定西交通广播以“服务交通、娱悦听众,新闻立台、娱乐呈现”为办台宗旨,节目类型涵盖新闻、经济、文化、交通、法制、情感、娱乐、生活、信息等各个方面;突出“轻松娱乐有温度,幸福向上有激情”的办台特色,通过《新闻早高峰》《音乐正当午》《我的汽车有话说》《叭叭舞晚高峰》《交广有话说》《未来星之梦》等节目,打造具有定西地方特色的新闻融媒宣传主阵地。
来源:定西市融媒体中心
图片